9月中国外汇储备八连增 重返3.1万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9日16:20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10月9日更新的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1085.10亿美元,环比增加169.83亿美元,增幅为0.55%,连续第八个月回升,为2014年6月以来首次实现八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085.10亿美元,较8月末的30915.27亿美元增加169.83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储备自今年1月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八个月回升,此前七个月增幅分别为32.22亿美元、69.2亿美元、39.64亿美元、204.45亿美元、240.34亿美元、239.3亿美元、108.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预期进一步趋稳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的基础将更加坚实。随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的有序推进,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将呈现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继续促进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保持平衡稳定。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9月美元指数小幅升值,主要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导致我国外汇储备估值降低。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债券价格下降,给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带来损失。9月外汇储备在汇率估值损失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正增长,说明银行结售汇和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对外汇储备形成有力支撑。预计9月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收付款数据进一步改善,国际资本流动继续好转,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增长的基础更加稳固。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规模为760.05亿美元,较8月末减少16.97亿美元。9月末黄金储备连续第12个月持平于5924万盎司。

此外,截至9月末,基金组织储备头寸持平于90.91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持平于102.07亿美元;其他储备资产为5.67亿美元,8月末为-0.10亿美元。官方储备资产合计32043.81亿美元,环比增加158.64亿美元。

若以SDR作为报告货币,截至2017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994.76亿SDR,环比增加121.62亿SDR。当月黄金储备规模为537.79亿SDR,较上月减少11.79亿SDR。

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四个主要因素包括,一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上的操作;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影响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外汇储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反之亦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