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800亿元 10月流动性料中性适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0月09日11:38分类:中国央行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10月9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800亿元。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2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1800亿元、400亿元、200亿元、600亿元、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五将有8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资金到期。下周二(10月17日)和下周三(10月18日)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MLF到期。

国庆长假后,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回落。其中,隔夜Shibor报2.7400%,下跌19.80个基点。7天Shibor报2.9201%,下跌4.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502%,下跌0.63个基点。

随着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采取定向降准等措施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后,央行在9月30日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分析认为,10月流动性将保持较为中性适度的状况。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从近几年10月份货币市场利率走势来看,10月份流动性均处于较为宽松的阶段。定向降准政策已经落地,流动性将迎来结构性宽松局面,但在降准措施正式实施之前,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大方向不变,10月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延续前几年的净投放。

此外,预计10月财政存款增量将在7000亿元以上,不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但另一方面,央行综合考虑缴税因素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大幅增长对资金面的影响有限。同时,外汇占款变化量仍将保持在0附近,不会对流动性水平起到负面作用。

总的来看,在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带来流动性结构性宽松之前,央行将延续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净投放,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较小,但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将冲击流动性水平,是影响10月流动性的一大负面因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