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逆回购平抑资金面紧张

中证网2017年09月28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28日早,央行宣布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天期5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完全对冲今日逆回购到期回笼量,终结连续四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以来资金面较为紧张,但主要表现为结构性紧张,非银机构融资压力较大,存款类机构流动性状况仍较平稳,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及财政支出增多,短期资金面最紧张阶段正在过去。

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货币市场利率上行较明显。9月26日,银行间市场最具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涨至3.15%,创下今年5月初以来新高。当天,上交所14天(含,下同)以内各期限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升破6%,其中1至3天品种均上行超过100BP。

9月27日上午,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触及9%,刷新两个月高位;全天加权平均利率报7.409%,续上行近100BP。7天以内各期限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站上7%。

27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涨势有所放缓,1个月以内各期限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上涨1BP至2.90%,DR007则回落3BP至3.12%,14天回落近10BP至3.98%,但21天回购利率(DR021)续涨35BP至5.27%。

但银行间覆盖全部机构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继续走高。盘中数据显示,非银机构隔夜和14天回购最高均成交到10%,全市场隔夜、7天、14天加权利率分别为3.10%、3.64%、5.03%,较前加权价格的3.06%、3.62%、4.58%分别变化-4bp、+2bp、+45bp。且成交期限明显拉长,14天回购成交占比上行5个百分点至16%,R014占比明显提高,期限的拉长也反映了资金面偏紧的格局。

交易员表示,昨日早盘资金面仍然偏紧,随后有部分不跨季资金融出,缓解了燃眉之急,但成交重点仍围绕14天至21天跨季跨节资金展开,大行基本不出跨季资金,部分机构资金缺口较大,以非银机构为主。

另有交易员表示,因8、9月资金面持续偏紧,机构对10月流动性预期愈发谨慎,已经开始提前布局10月资金,而不像以往跨季能借7天绝不借14天, 能借14天 绝不借21天,现在的情况是21天跨季已经成为常规动作。

短期资金面偏紧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不少机构看来,目前的紧张主要是结构性的,源于金融体系流动性分层现象,非银机构承受了更大的流动性压力,作为市场主体的存款类机构流动性依旧平稳,因此流动性风险依然可控。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非银融入利率高企,而存款类金融机构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原因,一是与季末MPA考核、超储偏低等因素有关;二则,《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即将实施,近期货基按照规定,严格管理抵押品而明显收紧对非银产品的融出,也对非银资金拆借难度和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中金公司预计,在杠杆进一步去化之前,资金仍容易呈现存款类与非银之间的结构性紧张。但整体的流动性在央行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削峰填谷”之下,叠加财政存款的投放,预计节后会有所改善。资金面有近忧无远虑。

总的来看,流动性系统性风险有限,短期波动依然面临上限约束,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上行空间已有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