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下半年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8日19:4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重现“双顺差”,外汇储备稳步回升。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经常账户将维持较合理的顺差规模。

报告指出,首先,经常账户持续顺差,上半年为693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2%,仍处于合理区间。其中,货物贸易差额与GDP之比为3.9%,服务贸易差额与GDP之比为-2.4%。

其次,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回稳向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重现顺差,上半年为679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逆差1787亿美元。其中,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加理性有序,上半年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等对外资产累计净增加1342亿美元,同比少增45%;境外主体来华各类投资较快回升,上半年累计净流入2021亿美元,同比上升2.2倍。截至2017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568亿美元,较2016年末上升463亿美元。

报告指出,2017年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格局。 经常账户将维持较合理的顺差规模。

首先,货物贸易顺差较上半年将有所扩大。从出口看,全球经济总体延续回稳势头有利于我国外需稳定。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等稳步推进有利于促进区域贸易发展,下半年西方重要节日也会季节性拉动出口上升。从进口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主要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反弹后可能相对趋稳,进口增速将保持基本稳定。

其次,服务贸易逆差增幅总体仍会趋于平稳。旅行项目是当前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境外旅游、留学等需求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得到较快释放,近期已逐步达到较稳定的规模。

第三,过去几年我国对外金融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官方储备以外的对外投资逐步增加,相关投资收益开始有所体现,这有利于推动我国境外投资收益增长和投资收益逆差收窄。总体来看,预计2017年全年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仍将处于合理水平。

跨境资本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继续存在。第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稳固、更加可持续。第二,国内市场更加开放。例如,近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外资的重大举措,随着相关措施逐步落地,外商直接投资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债券通”已正式启动、A股也将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这将逐步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产生积极作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继续便利企业融资。

第三,境内主体市场预期和对外资产负债调整更加平稳。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境内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对外负债平稳恢复,有助于形成形势好转带动市场预期改善,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良性循环。而且,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如果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稳。当然,宏观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包括美国、欧洲等经济走势及其货币政策调整对国际汇市的传导效应、贸易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的冲击等,需要实时评估其变化对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

此外,从长期看,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正在合理区间内逐步收窄、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呈现此消彼长的发展态势,这些变化对我国国际收支结构和平衡的影响也需持续关注。

2017年下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改革开放,完善外汇政策框架,支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审慎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外汇市场稳定,为改革开放创造健康良性稳定的市场环境。

附: 2017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