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转为净回笼 暂停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15:10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9月25日(周一),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逆回购规模为1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规模为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6%和2.75%。由于公开市场今日将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在连续三日中性对冲之后,今日转为净回笼8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800亿元、1300亿元、400亿元、700亿元和16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500亿元。

通常来说,季末因有监管考核,且9月过后,紧接着将迎来“十一”长假,存款类机构将面临一定取现压力,使得季末前一周流动性供求压力可能较大。这一局面下,央行仍大量运用7天逆回购操作,从侧面说明,央行可能预计本季末流动性压力可控。

从本周情况来看,由于央行在缴税期间的大额投放,本周将要到期的逆回购存量快速上升至6800亿,使得央行有充足弹药回收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预期,如果央行对于逆回购到期进行一定对冲,则意味着央行延续了税期的呵护,接下来大概率会迎来一段流动性宽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