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增加汇率灵活性 稳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5日09:1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从保持经济增长、防控金融风险和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角度出发,中国金融业应进一步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助开放。”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23日于杭州举行的《2017·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2017·径山报告》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支持,以“积极、稳健地推进中国金融开放”为主题,围绕人民币汇率改革、跨境资本流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等焦点话题,分析了金融开放政策近四十年的发展历程、现状、问题及建议。

该报告提出,当前我国汇率政策改革一直在朝着双向波动和市场决定的方向努力,但始终没有呈现出足够的灵活性;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很大进展,但最近两年出现了一些反复;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受制于境内外市场规则、制度方面的差异以及我国“通道式”的开放模式;对外投融资合作才刚刚开始,金融机构走出去滞后于企业走出去,跨境金融服务能力还比较弱。

对此,报告提出了积极增加汇率的灵活性,更多地让市场因素决定汇率水平;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建立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框架,稳健地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并放松外资机构的持股比例,真正推动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惯例,实现金融市场更高层次的开放等七方面政策建议。(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