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差距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3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金融国际化工作室9月23日在北京发布“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的第三期成果——《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报告指出,自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显现并蔓延以来,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水平有所下降,近两年逐步回升。发达国家银行和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有显著差距,但差距在逐年收窄。

本期报告选取了49家全球银行参与银行国际化指数(BII,Bank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测评,既包含资产规模庞大的跨国银行,也囊括初步落子海外的中小型股份制银行,从欧美至亚非,涵盖范围广泛,BII变动也颇能展现近十年全球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波动情况。

image002

注:图中数据为全球银行BII均值。

报告指出,全球银行业BII分值近十年均在23~26间波动,自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显现并蔓延以来,国际化水平有所下降,近两年逐步回升。本报告BII分值以境外资产积累、境外经营成果、全球布局情况综合而成,欧美国家跨国银行多在20世纪80年代全球国际化浪潮澎湃之时大规模开展跨国活动,进入21世纪国际化水平趋稳,且受到近年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国际化战略有所调整或收敛;新兴经济体正蓬勃发展,银行的跨国经营正处于探索阶段,有上升趋势却也易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两者综合,使得国际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多在中等区域徘徊并随全球经济起伏而波动。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化差异明显。参与BII评分的发达国家银行共29家,来自14个国家,发展中国家银行共20家,来自5个国家。

image004

发达国家银行和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有显著差距,发达国家银行BII分值基本是发展中国家银行的4倍,但差距在逐年收窄。根据BII测评体系,发达国家银行得分始终在30分以上,发展中国家银行BII分值近三年刚刚超过10分。从国际化水平来看,发达国家银行国际化探索早、水平高,短期内不会被发展中国家银行超越;从国际化发展来看,发达国家银行BII基本持平不变,发展中国家银行BII持续攀升,反映了近十年来不断扩大的国际化脚步。

image006

注:图中蓝色柱为发达国家银行2016年BII均值,红色柱为发展中国家银行2016年BII均值。纵轴各国/地区/组织名称后数字表示参评银行数目,其中“中国(4)”代表中国四大行BII均值,“中国(10)”代表中国全部10家参评银行BII均值。

发达国家银行中以欧洲银行业国际化水平为最高,发展中国家银行国际化水平相距较近,金砖国家平均BII分值达10.38欧洲银行业2016年平均BII为44.63,显著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优异的国际化表现得益于欧洲各国紧密的地理与经济联系,以及早期银行业的先发优势。发展中国家银行来自巴西1家、俄罗斯2家、印度4家、中国10家、南非3家,除中国选取了5家大型商业银行与5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余4个国家均选择了当地规模名列前茅的商业银行,各国大银行国际化水平相近,表现尚佳。

报告还指出,系统重要性银行引领全球银行业国际化发展。参与BII评分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共26家,来自11个国家,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共23家,来自9个国家,其中,中国有4家银行属于系统重要性银行、6家银行属于非系统重要性银行。

image008

系统重要性银行国际化水平始终居于高位,十年来BII分值大多维持在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2.5倍左右。系统重要性银行中除中国的4家银行外,均来自发达国家且国际影响力深远,悠久的国际化历史奠定了这些银行较高的国际化水平。而在本期报告中,非系统重要性银行里亦有来自发达国家的跨国银行,它们虽未进入G-SIBs名单,国际发展却依然可观,因而平均水平相比发展中国家银行仍高出0.5~1倍,但国际化上升趋势不甚明显。

image010

注:图中蓝色柱为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BII均值,红色柱为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BII均值。纵轴各国名称后数字表示参评银行数目,其中“中国(4)”代表中国四大行BII均值,“中国(6)”代表中国非系统重要性6家参评银行BII均值。

系统重要性银行中,西班牙银行(西班牙国际银行)国际化表现优异,德国、瑞士、瑞典、荷兰4国银行BII分值超过英美两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中,加拿大、新加坡银行国际化水平最佳。中资银行是唯一进入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发展中国家银行,虽然全球影响力较其他发展中国家银行获得了更进一步地认可,但中资银行的BII平均分值距离其他发达国家银行尚有不小差距,仅为前一名美国6家银行平均BII的一半。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中,加拿大与新加坡银行的BII表现显著地优于其他国家银行,接近第三位俄罗斯两家银行BII均值的2倍。此情况,于加拿大银行业而言,这与其在欧美的广泛布局与深入发展有关;于新加坡银行业而言,是其亚洲业务卓有成效的表现。

不同类型银行2016BII排名(节选)

BII排名

全球银行

系统重要性银行

非系统重要性银行

1

渣打银行

67.46

渣打银行

67.46

加拿大丰业银行

39.01

2

西班牙国际银行

56.36

西班牙国际银行

56.36

华侨银行

31.82

3

汇丰集团

55.37

汇丰集团

55.37

蒙特利尔银行

30.35

4

瑞士联合银行

54.71

瑞士联合银行

54.71

大华银行

30.03

5

德意志银行

54.47

德意志银行

54.47

星展银行

25.61

6

瑞典北欧联合银行

52.16

瑞典北欧联合银行

52.16

南非标准银行

20.62

7

花旗集团

51.77

花旗集团

51.77

巴罗达银行

18.14

8

瑞士瑞信银行

51.38

瑞士瑞信银行

51.38

俄外贸银行

17.45

9

荷兰国际集团

49.97

荷兰国际集团

49.97

印度银行

15.18

10

法国兴业银行

42.93

法国兴业银行

42.93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

14.25

BII排名

发达国家银行

发展中国家银行

中资银行

1

渣打银行

67.46

中国银行

26.62

中国银行

26.62

2

西班牙国际银行

56.36

南非标准银行

20.62

中国工商银行

15.96

3

汇丰集团

55.37

巴罗达银行

18.14

中国建设银行

8.25

4

瑞士联合银行

54.71

俄外贸银行

17.45

交通银行

8.12

5

德意志银行

54.47

中国工商银行

15.96

中国农业银行

5.37

6

瑞典北欧联合银行

52.16

印度银行

15.18

中信银行

3.92

7

花旗集团

51.77

俄储蓄银行

13.35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2.95

8

瑞士瑞信银行

51.38

南非莱利银行

12.17

招商银行

2.63

9

荷兰国际集团

49.97

第一兰特银行

11.51

光大银行

1.43

10

法国兴业银行

42.93

印度国家银行

11.46

广发银行

1.01

注:花旗集团、加拿大丰业银行、俄外贸银行、俄储蓄银行2016年数据有缺失,但其前几年数据较全,本表对其BII值进行了合理预测。

2016年全球银行BII分值前十名均为发达国家银行与系统重要性银行,且基本来自欧洲地区;发展中国家BII前十名中印度、南非各有3家,中国、俄罗斯各有2家。拓展至全球BII前20名银行,均为发达国家银行:其中,法国占有三家,英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各占有两家。发展中国家在前50%的排名(即前25名)中仅有中国银行一家占据第21位,南非标准银行、巴罗达银行、俄外贸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则进入了排名前30位,除中国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外,其余发展中国家银行2016年BII分值均在20以下。

2016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各国政策不确定性加大,中国经济缓中趋稳,供给侧改革初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步深化。在此背景下,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金融国际化工作室推出了“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的第三期成果——《百舸争流——驰骋国际市场的中外资银行》。与前两期报告相比,本期报告的银行国际化指数(BII,Bank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评分体系更加简洁,以境外资产积累、境外经营成果和全球布局等直接反映银行国际化水平的三大指标作为一级指标,用于BII评分的得出,并设置相应二级指标,在行文分析中进行详细解读。全篇报告对国际银行业的分析拓展至全球非系统重要性跨国银行,从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到对标国际一流的新高度,再到放眼全球的多维度视角,希望对全球银行的国际化现状进行展现与分析,进而挖掘银行业国际发展的因缘与意义,提供合理的国际化策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