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二日中性对冲 资金面跨季应无大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21日17:23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四(9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600亿逆回购到期,故连续第二日对冲到期资金规模。

本周(9月16日-2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到期0、0、300亿、600亿、0;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上周六(9月16日)有1135亿MLF到期,恰逢周末将顺延到本周一(9月18日)到期。 

随着税期扰动消退,加之前期央行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昨日资金面压力明显缓和。2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大幅下行8.53bp至2.81%,7天加权利率基本持稳于2.94%;更长期限的14天、21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28.44bp、24.47bp,最新分别报4.16%、4.68%。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前几日净投放的累积效应显现,加上税期扰动逐步消退,短期市场资金供求正趋于好转,且下周将迎来季末财政存款投放,尽管季末资金面仍难免波动,但跨季应无大碍。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下半年央行仍将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通过“削峰填谷”操作稳定市场对资金面利率的预期,央行的持续灵活操作和市场预期的逐步稳定,将令资金面利率中枢整体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对9月及四季度资金面无需过于悲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