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琦:拓宽“一带一路”多层次投资合作渠道

金融时报2017年09月19日10: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表示,作为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近3年来,丝路基金对于拓宽“一带一路”领域多层次的投资合作渠道进行了一些探索。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国宣布对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再加上此前400亿美元的资金,丝路基金成为有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资本金的投资机构。

“我们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力的、多币种的、可持续的投融资支持。”金琦表示,要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增加本币投资,更好地匹配项目层面和资金使用方多样化的需求,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金琦认为,首先,“一带一路”金融合作要重视针对不同类别资金需求的融资解决方案。总体而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处于经济改革的成长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这些国家既需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提供短平快的商业性融资支持,更需要大量投资期限较长、资金数额较大、短期经济效益不高,但是对于长期经济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社会效益显著的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投融资支持。这类项目特别需要有政府性质的资金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对此,金琦表示,开发性金融是介于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之间的融资形态,具有以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战略性投资的功能和特征,能够有效为中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发挥较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最近十几年,我国在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开发性金融通过将政府组织优势和金融市场优势相结合,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坚持市场化运作和中长期的财务可持续。这些成功实践应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推广。

其次,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应该在“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通过联手机构投资者和各类市场资金,搭建金融合作的国际平台。“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需求巨大,不能由一个金融机构或是一个国家来独立承担。近年来,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也在积极转型,从过去单纯的资金提供者逐步转变成基础设施项目的共同投资方,在信用增进、遴选项目、提升融资能力等方面发挥综合作用,在中长期项目的可行性和持续性方面也提供了保障。所以,在合作中应该更多借力这些多边机构的资金等各方面优势,撬动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从而积极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特别是推动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的大型跨国项目顺利实施。

再次,应通过加强股权投资来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的效果。多年来,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主要还是以贷款为主,与国内的金融体系框架有点类似,股权投资显得非常不充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考虑设计更加合理的融资结构,通过加大股权投资比重,实现风险的合理分担和投融资的可持续发展,以最大限度获得对外投融资项目的长期收益。特别是对于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烈正外部性的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政府的财力投入不足,企业负债率受到制约,通过各方面的力量加强股权投资,就能够更好地夯实其融资基础,更好地带动更多资金的投入。

最后,要通过不断推动政策支持和规则完善来改善金融合作的投资环境,这也是推进金融合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另外,要促进国际投融资币种和产品的创新和多元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跨境支付和结算货币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国际投融资货币的多元化有助于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可用资金来源、丰富可投资产品的种类。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国际金融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的需求也将增加。各国央行都在顺应市场需求,积极推进支付清算安排,推动双边本币互换,为本币的使用提供了更多保障和便利。金琦表示,希望与各类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