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潘宏胜:抓紧研究建立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机制

中国证券网2017年09月19日10: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我国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基础和条件已初步形成。在18日举办的首届世界油商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建议:“抓紧研究建立大宗商品人民币定价的市场规则和机制,支持商业银行加大油品等大宗商品领域的金融服务创新力度,提供丰富实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及供应链等贸易金融产品,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人民币计价商品交易的需求。”

在潘宏胜看来,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已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首先,企业有较强的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的现实需求。目前在大宗商品交易中,美元是主要计价结算货币,美元在交易中的使用占比超过90%。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需求量等均居于全球首位。而我国大多数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国际价格变动。从企业反映来看,在国际石油定价和交易货币多元化的趋势下,在油品等交易中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有迫切需求。

其次,油品等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已有适宜的政策环境。现货交易方面,2012年6月起,大宗商品进出口贸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已无政策障碍。期货交易方面,2015年6月,证监会发布相关办法,规范境外交易者和经纪机构从事境内各种品种期货交易管理。人民银行也发布第19号公告,明确境内原油期货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并规范了境外账户的人民币账户管理流程等。

第三,人民币的计价功能已在一些领域开始发挥。包括外贸统计、直接投资统计和国际收支统计等方面都开始公布人民币统计数据。

他表示,下一步以原油期货人民币计价结算为起点,支持大宗商品期货产品采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继续推动跨境贸易及投融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人民银行将大力支持浙江自贸区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和现实需求,持续研究和大力推进金融支持大宗商品贸易便利化的各项举措。

这一过程中将遵循三大原则。第一,市场需求驱动,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币种选择和意愿。对基于市场需求而出现的各类人民币计价结算、油品贸易持充分开放的支持态度。第二,政策助力,大力支持企业合法合规的相关需求和金融创新。不断提高贸易投资和企业参与国际交易的便利化程度。第三,顺势而为,积极创造条件,乐观其成。

潘宏胜建议,一是发挥我国在大宗商品需求端的影响,积极推动国内期货市场建设。我国大宗商品进口很大比例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期货推出后,支持沿线相关国家将此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区域性基准价格,有利于提高中国需求和人民币在原油定价中的积极作用,降低汇率风险,提高油品等大宗商品交易的稳健性。

二是积极建设大宗商品国际交易平台。逐步搭建起现货、期货、场外市场相结合,境内境外投资者均可参与的大宗商品市场平台和体系,逐步形成全球大宗商品交易枢纽。

三是完善相关配套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国内金融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使用机制的便利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