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9月17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8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外汇局陆磊:外汇市场开放大方向不变 汇率会更具弹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日前表示,坚持金融市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当前包括自贸区在内的一系列改革都是立足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开放的大方向不会变,人民币汇率会更具弹性。

哈萨克中国银行完成首笔人民币T+2交易

哈萨克中国银行14日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完成该国首笔人民币兑哈萨克坚戈“T+2”交易。哈萨克中国银行作为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的人民币做市商,在该国人民币交易市场已占有60%以上份额。

深交所持续加强境外推广力度 完善深港通机制

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香港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赴澳大利亚、新加坡开展深港通路演,介绍深交所市场特色、深港通交易机制及深港通运行情况。

--离岸人民币--  

8月台湾人民币存款环比增加0.22% 连续四个月回升

截至2017年8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含可转让定期存单)累计为3100.84亿元,环比增加0.22%,为连续第四个月回升。当月台湾人民币贴现及放款余额减少至150.52亿元,人民币汇款总额增加至920.67亿元。

--人民币数据--   

8月M2同比增长8.9% 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4.5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为连续第四个月创下历史新低,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2.5个百分点;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1433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少增4121亿元。

8月社会融资增量1.48万亿元 月末存量169.41万亿元

初步统计,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6亿元。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

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22个月下滑 降幅收窄八成

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8.21亿元,至215098.35亿元,为连续第22个月下滑,但较7月46.47亿元的降幅缩窄82.3%。

8月我国外币贷款和存款双降 外币存款结束12月连升

8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27亿美元,环比减少52亿美元。当月外币存款环比减少70亿美元,结束连续12个月升势。

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环比增加4.31%

8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582亿元,环比增加4.31%。当月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483亿元,环比增加33%。

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25.2亿元 同比增长9.1%

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389家,同比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47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2%。8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86家,同比下降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

1-8月我国ODI同比降41.8% 非理性对外投资进一步遏制

1-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87.2亿美元,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遏制。

--人民币市场--  

周评:抑制结汇继续升温 人民币汇率强烈回调

9月11日-15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1.26%,至6.5442,结束此前连续三周涨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结束11连涨,累计贬值0.60%。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07%,最低跌破6.57整数关口。

周一央行确认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从即日起取消。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也将从20%调整为0。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下跌622个基点。随着市场购汇意愿逐渐升高,且月中实需购汇较多,人民币汇率周内震荡走低。央行同时对人民币中间价启动过滤,监管层打出组合拳避免结汇继续升温,但客盘亦有部分逢高结汇意愿,人民币在6.55附近宽幅波动。由于月中有较多购汇,短期人民币走势偏空。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涨42个基点 结束三连跌

9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42个基点,报6.5423,结束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走势。

--专家观点-- 

人民币汇率升值背后的“羊群效应”

最近三个月,不仅人民币成为全球新兴市场货币中升值最强劲的货币,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出现了小幅升值。事实上已经偏离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本质上,这是中国外汇市场的微观结构在规避金融风险的同时,抑制了外汇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由于缺乏风险偏好较高的投机者,外汇市场出现单边市场格局。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