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9月1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11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9月8日-9月1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8月境外机构连续六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机制中使用人民币在内的一揽子货币;中金预计未来3-6个月中国或再现外汇流入;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十连涨,创16个月新高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8月境外机构连续六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规模创纪录新高 

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9649.57亿元,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825.67亿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增持,增持规模创纪录最高。

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机制中使用人民币在内的一揽子货币

为了回应美国对委内瑞拉的金融制裁,委内瑞拉将在国际支付机制中使用人民币、俄罗斯卢布、日元欧元和印度卢比组成的一揽子货币,并可与本国货币玻利瓦尔进行兑换。

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 单周累计回笼3300亿元

央行9月8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单日资金零投放零回笼,当周累计实现净回笼3300亿元。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涨势太猛,市场谨慎成交萎缩 

9月4日-8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涨超过1000个基点,涨幅达1.64%,为连续第三周升值,连续升破从6.56-6.47多个整数关口,收于6.46水平,创近17个月新高。盘中最高则升破6.44关口至近21个月新高。面对人民币汇率凌厉升势,市场情绪谨慎,成交量持续低迷,后半周单日成交量已收缩至不到150亿美元。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实现十连涨,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从6.59水平涨至6.55水平,创近16个月新高,单周涨幅达1.35%。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上周涨1.20%,收于6.47水平,盘中最高升至6.4387,创近18个月新高。

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十连涨 创16个月新高

9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237个基点,报6.5032,为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上涨,至2016年5月12日以来最高,并创2011年初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专家观点-- 

8月外汇储备数据揭晓了三个谜题

人民币汇率8月以来的快速升值很可能是外汇市场供求自身变化,存量外汇踩踏式结汇的结果,并非来自央行的市场操作;央行实现清洁浮动,让汇率随市场供求波动并进而对供求发挥调节作用的目的非常明确;央行如果不干预,外汇占款显著回升的必要条件就不具备。

中金:未来3-6个月中国或再现外汇流入

在接下来3-6个月,中国很可能再现外汇流入。最开始的动力之一可能来自企业部门减少2014年以来累计的大量未结汇的外汇头寸。此外,外汇流出的潜在逆转可能会降低金融系统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的依赖,也会降低近期内降准的必要性。

孙鲁军:人民币还会持续强劲上升吗?

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为“常态化”,不会出现以往的单边升值或贬值的态势。此外,由于汇率对于经济发展有一定滞后效应,要密切关注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对外经济影响。

全球经济正在驶向“百慕大”深处

货币当局从过去的危机中吸取教训,但为了解决已知的问题,却将风险赶入未知的“水域”。全球经济在从没经历过的人口老龄化、超级债务与货币周期、超低实际利率与投资收益率三重叠加的迷雾里,慢慢驶向“百慕大”深处。

管涛:汇率企稳“一石多鸟” 未来汇率走势预期分化

外汇市场参与者众多,且市场预期不同、风险偏好各异。强势人民币不等于人民币汇率只能涨不能跌。从政策角度讲,强势人民币也应该是对内平衡优先的政策。人民币汇率最终走向市场决定、清洁浮动,将有助于政府更好处理经济内外平衡目标的冲突。

丁志杰:人民币升值 降准释放流动性成可能

人民币升值确实使出口的外汇收入兑换成人民币变少了,侵蚀了部分出口利润,过去延迟结汇的企业感受最为明显。目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应该说对整体出口形势还不会构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