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未来3-6个月中国或再现外汇流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8日16: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接下来3-6个月,中国很可能再现外汇流入。最开始的动力之一可能来自企业部门减少2014年以来累计的大量未结汇的外汇头寸。此外,外汇流出的潜在逆转可能会降低金融系统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的依赖,也会降低近期内降准的必要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0915.3亿美元,环比增加108.1亿美元,增幅为0.35%,为连续第七个月回升,并创三年来最长上升周期。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国8月外汇流出可能已经停止。短期内,外储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在接下来3-6个月,中国很可能再现外汇流入。

报告指出,由于英镑兑美元明显走弱,8月估值效应可能对美元计价的外储水平有负面影响。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同时与英国退欧有关的不确定性继续发酵,8月英镑对美元下跌2.2%。另一方面,欧元日元分别对美元小幅升值0.6%和0.3%。根据中金测算的中国外储货币构成,8月主要汇率的变动可能带动美元计的外储估值微降约30亿美元。

因此,中国8月外汇流出可能已经停止。根据大致的估算,8月外储变动隐含的当月外汇净流入约为140亿美元,对比7月估算的净流出40亿美元。同时,在岸人民币市场的表现显示出人民币“实际意义上”的空头被“逼空”的迹象——8月在岸外汇日均交易量环比明显上升15.8%至284亿美元,且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汇率多日明显高于央行定价的中间价。另一方面,8月贸易顺差可能扩大至约500亿美元。

中金认为,短期内,外储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鉴于人民币基本面和目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及其资产)的“低配”都支持外汇流入。年初至今,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6.8%,8月以来升值速度明显加快。8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达2%,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大的单月升幅,以致近三个月“人民币套利交易”的机会成本攀升至10%的年率以上。

同时,私人部门有自发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迹象,其中包括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开始上升、中国企业部门发行的外币债券大幅增加等等。另一方面,中国仍然录得经常账户顺差,中国投资回报率有所回升,而且今年以来中国与G3的利差扩大。

因此,中金预计在接下来3-6个月,中国很可能再现外汇流入——最开始的动力之一可能来自企业部门减少2014年以来累计的大量未结汇的外汇头寸(估计为3000-6000亿美元)。此外,外汇流出的潜在逆转可能会降低金融系统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流动性的依赖,也会降低近期内降准的必要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