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量续做2980亿MLF 一次性对冲全月到期量

中证网2017年09月07日18: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月7日开展MLF操作2980亿元,期限为1年期,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同时有885亿元6个月期和810亿元1年期MLF到期。

周四央行公告称,9月7日开展MLF操作2980亿元,期限为1年期,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同时有885亿元6个月期和810亿元1年期MLF到期。

除今日到期的1695亿元MLF外,9月16日还有1135亿元MLF到期,由此9月MLF到期总量为2830亿元,此次央行超量续做MLF,一次性对冲了全月到期量,符合市场预期。

此前即有市场人士指出,周四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续做无太大悬念,料本月仍会选择一次性续做,规模与全月到期量差距不大。总体而言,市场流动性预期趋稳,预计资金面紧平衡格局将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28天期品种各200亿元,而央行此前已连续第四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且这也是央行自6月20日以来首次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此次操作稳定季末资金面预期的意图明显。

招商证券指出,短期来看,央行9月首周的操作显得格外重要,如果央行超量续做MLF及重启28天逆回购,则意味着9月上半月的资金面不会格外紧,那么随着月末财政存款的释放,则会成为进一步缓解资金面的“甘霖”。如果9月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那么这将意味着9月下旬财政存款释放时,央行可能难以较为快速的回收流动性。

九州证券认为,目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投放的主逻辑:开展1年期MLF以保证长期资金面的稳定性,同时,投放7天、14天、28天等短期资金以对冲短期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从而形成“长短搭配”的资金投放局面,以稳定市场资金面。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其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央行调控不存在方向性的宽松或收紧,仅仅是在“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下,通过预调微调与预期管理,来使得市场处于“不松不紧”,市场资金面持续“紧”、持续“松”均不会出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