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近三个月重启28天逆回购 单日净回笼1200亿

中证网2017年09月06日14:2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200亿。这是央行时隔近三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周三(9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200亿。这是央行时隔近三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市场人士指出,8月末财政资金投放到位后,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且跨过月末关口,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下降,流动性结构性紧张进一步缓解,央行有条件实施适量的资金净回笼。随着逆回购余额不断下降,后续到期回笼影响将减轻,下半月面对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央行有充足的操作空间,预计9月资金面出现异常持续紧张的可能性较小。  

从资金市场表现来看,连续净回笼并未改变月初资金面宽松格局。5日,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早盘即有大量资金融出,机构平头寸较快,资金利率继续整体走低,净回笼叠加月初法定准备金缴款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走低,曲线陡峭化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10.5BP至2.61%,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跌13.5BP至2.76%,跨季度末的1个月回购利率下行近16BP。交易所回购利率亦全面走低,显示非银机构融入成本也明显下降。其中,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跌21BP至3.58%,7天回购利率跌6.5BP至3.87%。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080%;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640%。

对于9月流动性,长江固收认为或维持紧平衡。长江固收称,9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创历史新高,还面临MPA考核、美联储FOMC会议等影响。与前两个季度末相比,对9月流动性环境不宜过于担忧、也不宜期望过高。货币投放或继续“削峰填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仍需做好流动性管理。 

海通宏观指出,进入9月将迎来季末MPA考核以及2.3万亿同业存单到期,资金面担忧再起。预计央行将在季末加大投放力度,银行存单滚动发行,而三季度MPA压力将小于上半年,9月将是财政投放月份,人民币持续升值改善资金外流状况,资金面反而可能比预期的要松一些。 

九州证券邓海清则称,目前央行降准已经具备较好的政策窗口期;原因在于: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趋势性升值,汇率给予了央行政策足够的降准空间;另一方面,央行预期引导加强,“降准=宽松”的误读可能性降低。从解决流动性结构性矛盾、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降低同业杠杆出发,在外汇占款下降情况下,进行“降准+公开市场回笼”操作是最佳货币政策组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