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尚未到资本净输出阶段 引导真实合规境外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1日09: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现在就判断我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可能为时尚早,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政府将继续引导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就判断我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可能为时尚早,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政府将继续引导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

高峰称,将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突出对商业秘密的保护,重点查处商标恶意抢注和“傍名牌”的行为等。

2015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较实际利用外资超出逾100亿美元,2016年由于一些非理性因素两者差额达到近600亿美元;同时,我国自2009年起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已经从商品输出大国发展到商品和资本输出并重的阶段,包括资本品的输出。

高峰称,但是现在就判断我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可能为时尚早。从投资存量来看,2015年,美国、德国、英国对外投资存量分别为59828、18125和15381亿美元,中国为10979亿美元,与传统的资本净输出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而且,从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阶段来看,企业大规模走出去时间不长,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中国政府将继续引导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谈及对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高峰称,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准备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这是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该类问题的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对商业秘密的保护,这也是在华的外资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二是在商标专用权保护中,重点查处商标恶意抢注和“傍名牌”的行为;三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侵权盗版行为逐渐由线下向线上蔓延,这次将集中治理互联网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