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5200亿元 五个月来首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15:5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月31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到期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8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5200亿元,为五个月来首现月度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31日,央行公告称,月末时点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当日到期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8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5200亿元,为五个月来首现月度净回笼。

本周共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公开市场分别到期2000亿元、400亿元、2300亿元、400亿和5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8月,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15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央行累计开展26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月实现资金净回笼5200亿元。

8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整体维持回笼格局,流动性始终偏紧。从央行操作来看,预计下半年流动性整体不会宽松,一些机构或利用阶段性机会在可控范围内调整杠杆水平,总体来看,金融机构杠杆水平全年将处于下降态势。

兴业研究认为,从流动性的需求上来看,9月份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同业存单。9月份同业存单到期量为2.3万亿,超过今年1-8月水平,明显超过前期5、6月的到期高峰,存在较大滚动续作压力。从流动性供给的角度,9月份财政存款可能会额外释放出小2000亿水平的流动性,容量较小。而同业存单有存在着较大的滚动续发压力,流动性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央行对财政存款释的速度过于乐观,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那么利率将有很大上行风险,R007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有可能会超过前期高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