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官员:2017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更趋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1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2016年底明显缓解,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依然存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日前在中国外汇杂志撰文称,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2016年底明显缓解,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依然存在。

文章称,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今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6.7%,全年经济运行的小幅波动不会对市场预期造成较明显的影响。

同时,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等政策仍会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例如,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等,将对资金实际流入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形成支撑。

此外,在市场和政策因素的共同引导下,境内市场主体的涉外交易行为仍将维持相对平稳,对外投资会更趋理性,对外负债也会根据实际需求平稳增长。

最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如果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和中国国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

文章称,当然,内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需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加强实时监测与分析。

附原文:

王春英:2017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更趋平衡

作者丨王春英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

来源丨《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9月1日出版

要点

1.当前外汇市场趋稳体现了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内经济、政策等因素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二是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尤其是美元走弱减轻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压力。

2.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依然存在:一是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二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等政策仍会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三是境内市场主体的涉外交易行为仍将相对平稳;四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

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2016年底明显缓解,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

外汇储备余额持续回升。截至2017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0807亿美元,较2016年末上升702亿美元。其中,2—7月连续6个月回升(见图1)。

图1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及其变化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2017年1—7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93亿美元,同比下降47%。其中:2—4月月均逆差122亿美元;而在外资企业利润汇出、个人境外旅游购汇的季节性需求凸显的5—7月,月均逆差增至179亿美元(见图2),但仍低于1月逆差192亿美元。如果考虑到远期、期权等其他外汇供求因素,今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基本趋于平衡。

图2 银行结售汇差额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出下降,外汇资金流动在双向波动中呈现基本平衡。2017年1—7月,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1062亿美元,同比下降47%。其中,涉外外汇收支逆差224亿美元,下降17%。从月度变化看,1—2月,涉外外汇收支月均顺差46亿美元,3—7月,月均逆差63亿美元(见图3)。

图3 银行代客涉外收支差额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2017年1—7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境内银行间市场即期交易价(CNY)和境外市场即期交易价(CNH)分别上升3.1%、3.2%和3.7%。从今年以来的变化趋势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见图4)。

图4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市场主体的结售汇意愿进一步回稳。一方面,售汇率明显下降。2017年1—7月,客户从银行购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7%,较2016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为68%和67%,7月为63%,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另一方面,结汇率有所上升。1—7月,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分别为62%和63%,7月为62%,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稳中有升(见图5)。

图5 结汇率和售汇率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贸易、投资等主要渠道资金流动总体趋稳

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较快增长,与海关进出口顺差差距收窄。2017年1—7月,海关进出口顺差同比下降20%,而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73%,虽然仍低于海关进出口顺差,但这一差距同比下降了48%。

企业跨境融资继续回升。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全口径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44万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171亿美元,已连续四个季度平稳增长(见图6)。从初步数据看,二季度外债继续回升。此外,今年前7个月,国内外汇贷款余额累计增加41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下降583亿美元;企业偿还境内外汇贷款购汇同比下降57%。

图6 全口径本外币外债余额及其变动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对外直接投资回归理性。据商务部统计,1—7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572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44%,略低于2015年同期,但仍高于2014年以前的同期水平(见图7)。其中,6月份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2016年12月以来最高值,为136亿美元,同比降幅收窄至11%,环比增长66%,为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7月份为90亿美元,为今年以来的次高水平。以上数据表明,当前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而正常的企业“走出去”也得到有力支持。

图7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

数据来源:商务部

远期结售汇由逆转顺,带动银行持续向市场卖出外汇头寸。2017年1—7月,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121亿美元,而2016年同期为逆差450亿美元(见图8),说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总体减弱。受此影响,今年以来银行持续向即期市场卖出外汇头寸,也就是为市场供给外汇。

图8 银行远期结售汇签约额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个人购汇总体趋稳。2017年1—7月,个人购汇(含境内购汇和银行卡刷卡)同比下降8%。其中,5月份恰逢“五一”和“端午”两个假期,个人购汇环比增长16%;6、7月份受暑期因素影响,个人月均购汇规模较5月份增长5%,但同比下降1%,说明当前个人购汇以实需为主,比较理性。

近期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利润汇出增多。1—7月,外商直接投资股息、红利及利润支出同比增长31%。其中,5—7月月均支出额较1—4月月均增加82%,说明正常、合规的境外投资者投资收益汇出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当前外汇市场趋稳,体现了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

国内经济、政策等因素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2017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继2016年四季度增长6.8%后再创新高,增幅达6.9%,且一、二季度均为6.9%(见图9)。这对于市场信心具有提振作用。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汇率预期企稳。此外,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企业、个人购付汇更趋理性。

图9 我国经济增速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尤其是美元走弱减轻了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压力。虽然美联储分别于3月和6月两次加息并首次提出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但美元指数前7个月总体下降了9.1%(见图10)。其主要原因有内、外部两个方面:从内部看,美国新政府政策效果低于市场预期,且多次表态不希望美元过强;从外部看,欧元区经济复苏使得欧元对美元汇率获得了基本面支撑,且法国总统大选也未出现黑天鹅事件,降低了市场上的不确定性。

图10 美元汇率指数

数据来源:路透数据库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依然存在

首先,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格局不会变。今年6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6.7%,全年经济运行的小幅波动不会对市场预期造成较明显的影响。

其次,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等政策仍会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例如,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债券通)、中国A股纳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等,将对资金实际流入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形成支撑。

第三,在市场和政策因素的共同引导下,境内市场主体的涉外交易行为仍将维持相对平稳,对外投资会更趋理性,对外负债也会根据实际需求平稳增长。

最后,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对美元汇率的提振作用有所减弱。如果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和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当然,内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需要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加强实时监测与分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