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回净回笼 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冲击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30日10: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8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公开市场今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分析称,不必夸大同业存单大规模到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和冲击。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30日(周三),央行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在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800亿元7天期和5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公开市场今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1000亿元。

本周共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公开市场分别到期2000亿元、400亿元、2300亿元、400亿和5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7月以来,资金面一进入下半月即转紧,且一直持续到月底,紧张持续的时间更长了。周二,在连续六天的净回笼后,市场终于盼来了央行的“雨露甘霖”,但规模仅100亿元。对于8月下半月以来一直偏紧的资金面,100亿元的净投放无异于杯水车薪,分析认为更多的是稳定预期的作用。

昨日,银行间资金面延续紧平衡,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Shibor再度全线上行,隔夜品种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涨7.1bp报2.9220%,7天Shibor涨1.46bp报2.9210%,1个月Shibor涨0.47bp报3.8962%,3个月Shibor涨0.25bp报4.3765%,1年Shibor涨0.29bp报4.4107%。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可能性仍小,总体上仍将维持“不松不紧”取向,只是与前一段时间相比,最近更偏向“不松”。还有研究人士表示,近期资金面紧张算不上是央行主动引导,只是整个流动性体系太过脆弱使然。

据中金公司统计,9月份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将迎来一个小高峰,截至8月23日的数据,9月到期同业存单规模高达22392亿元,到期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元。此前单月到期规模最高为今年6月的16315亿元。

《金融时报》刊文称,分析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本身是资产负债的纽带,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获取流动性,存单被同业购买,同业存单到期对存单配置机构来说,也是流动性的释放,这些流动性会对新供给的存单和其他债券资产形成需求。9月同业存单的大量到期对市场冲击和影响仍然是可控的,同业存单到期的压力不会带来市场流动性的全面紧张和债券收益率的大幅上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