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并购坚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29日09: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境外并购过程中,外汇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并购资金的购汇和汇出,主动排忧解难,提供政策咨询、送政策上门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走出去’获得先进技术、扩大国际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从2013年以15亿元人民币成功并购加拿大镁瑞丁,到2016年以3.02亿美元并购美国派斯林公司和以1.05亿欧元并购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这几年在境外并购之路上一路前行。

“作为一家涉足汽车部件、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等领域的民营制造业企业,万丰通过海外并购,不仅扩大了企业规模,打通了欧美地区的销售市场,更实现了技术升级,强化了资源整合,以空间换取时间,为实现万丰全球化战略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万丰董事赵亚红对记者说。

据了解,仅镁瑞丁项目2016年就为公司带来了3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万丰已成为国内首家在通用航空领域实现全产业链的民营企业。

“在境外并购过程中,外汇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都积极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并购资金的购汇和汇出,主动排忧解难,提供政策咨询、送政策上门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走出去’获得先进技术、扩大国际市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赵亚红对记者说,万丰的境外并购坚持只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在市场和技术上可以发挥协同效应。

积极主动多方沟通协商

“在收购钻石飞机公司期间,万丰得到了外汇局及地方分局的大力支持,不但为我们提供了高效的服务,而且积极主动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沟通协商,解决相关事宜。”赵亚红说。

据赵亚红介绍,2016年,万丰通过万丰(英国)航空有限公司以1.05亿欧元收购了加拿大钻石飞机公司,约定当年12月13日完成交割,先期已经支付了500万美元的保证金。“当时我们对于监管部门的真实性审核、内部程序等相关规定也不是很清楚,只是非常担心资金能否按时汇出交割。一旦发生违约,对方不仅要没收保证金,而且整个收购项目也可能会失败,一切努力都将付诸东流。”赵亚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不免紧张,“该收购项目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万丰能否进入北美及欧洲市场,取得中高端固定翼飞机的知识产权和生产能力,这是完成航空全产业链的关键一步,也是万丰实现大交通战略的重要一环。”

“好在外汇局等监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沟通、协商。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几天就完成了相关业务备案,并于12月5日按照并购合同约定及时购汇付出。”赵亚红满怀感激地说,为了表示感谢,公司还专门给外汇局等相关部门送去了感谢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万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专门为外汇局等部门的工作“点赞”。

境外直接投资监管导向未变

“面临万丰机器人至少提前10年登上国际竞技舞台的千载难逢机会,我们差点错失良机。”据赵亚红回忆,2016年3月,万丰越商产业并购基金联合国投创新基金向万丰子公司万丰科技增资10.5亿元,帮助万丰科技成功并购美国派斯林公司100%的股权。当时,因万丰科技的体量小于境外被并购企业,这个并购项目表面上存在“母小子大”的嫌疑。“在这种情况下,多亏外汇局认真开展真实性调查,核实企业真实投资用途和万丰母公司借道并购的实际情况,支持万丰科技以3.02亿美元完成了并购。”赵亚红说。

去年11月28日和12月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表示,密切关注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与此同时,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外汇局一贯支持真实合理的境外直接投资。近年来,外汇局在境外直接投资政策方面不断简政放权,从较多的审批核准转向登记备案,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是一贯的、稳定的。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并未改变境外直接投资的监管导向,目的是促进我国境外直接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境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国内优势产能、优质装备、适用技术输出,提升我国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弥补我国能源资源短缺,推动我国相关产业提质升级。

赵亚红表示:“未来几年,万丰进行战略布局时会适时选择大交通和智能装备优质标的进行并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全球布局,为实现‘营造国际品牌,构筑百年企业’的目标而不断前行。”

注重并购风险防范

“在并购之后的整合过程中,中外文化差异、政策法规差异及语言沟通障碍对中资企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对并购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赵亚红深有体会。

赵亚红称,收购前,万丰聘请专业的财务顾问和律师团队,全面对标的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对业务、市场进行尽职调查。收购过程中,万丰在并购定价、融资和并购支付等环节与中介机构保持信息对称、资源共享,切实防范财务风险。同时,深入了解东道国关于外商投资的法律规范、审查制度、监管制度,避免因政策差异而导致交易的失败,防范法律风险。

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会对境外并购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赵亚红表示:“这对万丰来说确实会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关键因素。万丰可以选择一些汇率避险工具来抵消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而且,近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预计未来不会有较大波动。因而汇率问题并不会对万丰海外并购产生很大影响。”(见习记者 许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