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两日暂停 本周累计净回笼3300亿元

中证网2017年08月25日15: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公开市场连续两日暂停,今日同时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自然净回笼1300亿元。而按逆回购口径计算,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25日早间,央行公告称,考虑到财政支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金融机构法定准备金退缴等因素将投放流动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中水平,8月2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今日同时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自然净回笼1300亿元。而按逆回购口径计算,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从央行近几日的公告表述来看,保证流动性总量前提下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意图非常明显,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忧。进一步看,8月仅余5个交易日,预计8月财政集中支出的影响可能维持至月底,随着机构跨月需求逐渐得到满足,资金面紧势有望逐步缓解。 

临近月末,资金面仍然偏紧,但较前几日继续缓和。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约1BP至2.86%,指标7天加权利率则上行逾1BP至2.92%,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下行约8BP、3BP,最新分别报4.25%、4.40%。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还是偏紧,隔夜至14天期高价融出,午后资金面慢慢走向宽松。本周五7天期资金即将跨月,7天资金需求预计增加,预计资金面将呈现早盘高价融出临近中午趋向宽松的走向。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590%;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245%。 

招商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趋紧,央行盯住DR007使得公开市场操作具有被动型特征,季节性很强的财政存款收放成为资金面波动的核心要素之一。预计8月财政集中支出的影响可能维持至月底,由于净投放量不大,因而带来利率下行的幅度不大,维持的时间也不会长。预计9月5000亿以上的财政存款释放,有望成为缓解当前资金面“旱情”的“甘霖”。 

兴业证券表示,未来一个月的流动性需要重点关注三点:一是9月近2.3万亿同业存单到期,为历史新高;二是9月为季末MPA考核月;三是9月中下旬财政支出集中释放,体现为央行表上的政府存款减少。该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可能仍倾向于维持“削峰填谷”的基调,货币政策并未转向,流动性在短期内可能会因为财政、大额到期等超预期因素而有所波动,但在央行适度的调节之下,也很难出现“钱荒”或者资金面在较长时段内保持宽松的局面。 

华创证券则指出,考虑到下一步进入“治理期”,银行发行量目前大规模回升可能性不大。但是9月为季末时点,流动性压力较大,央行虽然“削峰填谷”防止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但紧平衡基调不变,银行对存单的发行需求不减。另外,银行有改善流动性考核指标需求,主动发行存单意愿进一步提升,不排除9月会出现类似6月情况,存单发行规模集中在中旬前发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