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报告:中国政府总资产完全能够覆盖总负债

上海证券报2017年08月25日1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总资产中,财力性资产占据主要地位,2015年约占70%,服务型资产约占30%,可见中国政府财力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24日召开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2017发布会暨政府财务报告学术研讨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即使考虑社保基金缺口,中国政府的总资产也完全能够覆盖总负债,且还有较大空间。

这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学优势学科平台联合主办。该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政府资产和政府负债等内容,研究时间段为2010年至2015年。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总资产中,财力性资产占据主要地位,2015年约占70%,服务型资产约占30%,可见中国政府财力具有较强的灵活性。

在政府资产方面,2010年至2015年,中国政府总资产都在百万亿元以上的水平,2015年超过125万亿元,与当年中国GDP的比值超过180%。平均来看,中国政府总资产大致1.8倍于当年GDP,表明中国政府掌握着规模巨大的资源。

与2014年首次发布的结果(考察期2010年至2012年)相比,2013年至2015年,中国政府总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在110万亿元的较高水平,体现了政府资产长期稳定的发展趋势。

在财力性资产中,资源性资产从占主要份额变成和国有经济大致平衡,国有经济稍占优势。同时,国有经济的内部格局比较稳定,企业的国有净资产基本维持80%以上的占比,金融机构的国有净资产则相对较少。

在政府负债方面,2010年至2015年,如果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总负债从约40万亿元增至约70万亿元;如果不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总负债从约30万亿元增至约60万亿元,5年间分别增长了约70%和约100%,说明政府负债规模增长较快。与首次发布的结果相比,地方政府债务、外债中的或有负债和准公共部门发行债券增长较多,分别增长约90%、80%和50%。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汤林闽表示,我们在关注政府债务风险的时候不仅仅要考虑政府本身,还必须同时考虑政府资产。通过负债形成资产,投入经济建设,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反过来也对财政具有推动力,从而提高政府的能力,对于负债本身起到支撑的作用。但是目前我们很多的政府资产还是属于沉睡,甚至是失联这样的状态。

报告还显示,在政府净资产方面,2010年至2015年,若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净资产规模的波动区间为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与GDP的比平均在80%以上;若不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政府净资产的规模区间为50万亿元至60万亿元,与GDP的比平均在100%左右,即大致与GDP持平。

报告认为,与首次发布结果相比,无论是否计入社保基金缺口的参考值,中国政府净资产值的变化幅度均类似,这表明中国政府净资产值有较强的灵活性。

报告认为,即使按最大可能负债计算,中国政府净资产规模依然巨大,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只需审慎处理,注意防范局部风险,就能有效应对债务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