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结算公司:打造“人民币利率定价中心”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08月25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中形成的以债券收益曲线为代表的基本价格指标,直接影响到贷款利率、资金利率、银行理财利率等重要利率体系,对中国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实施有重要意义。

“随着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落户上海,中央结算公司将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依托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债系列指数等价格基准产品,打造辐射全球的‘人民币利率定价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监事长白伟群23日在“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访谈上说。

8月23日,“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举行第五场,本期访谈嘉宾为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白伟群。

中央结算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央登记托管结算机构,是中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债券市场核心枢纽。自1996年成立以来,中央结算公司累计支持发行国债2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11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债25万亿元、企业债4.5万亿元。

白伟群说:“金融定价权是大国金融的核心诉求,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基础市场、核心市场,其价格基准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债券市场中形成的以债券收益曲线为代表的基本价格指标,直接影响到贷款利率、资金利率、银行理财利率等重要利率体系,对中国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的实施有重要意义。”

“论道陆家嘴·对话金融市场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第五场访谈嘉宾: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白伟群在访谈现场。

中央结算公司每日编制发布以国债收益曲线为代表的基准价格指标,在人民银行、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等官方网站发布,财政部使用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定价基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三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纳入SDR利率篮子。

“为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贸区两大国家战略,中央结算公司将在上海自贸区建设四大核心功能平台,包括人民币债券的跨境发行中心、跨境结算中心、中债估值中心和中债担保品管理中心。”白伟群说。

值得关注的是,中债估值中心作为人民币利率基准定价平台落户上海,将为巨量的境内外金融资本提供定价基准,支持上海形成包括股票、债券、外汇、衍生品等市场在内的完整金融资产定价体系,进一步巩固上海作为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的地位。(记者姚玉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