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回笼 短期内流动性有望好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4日11: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发布公告称,今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自然净回笼1000亿元,为公开市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分析称,随着8月缴税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消退以及财政存款逐步下放,预计短期内银行间流动性状况将继续好转。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8月24日(周四),央行发布公告称,今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由于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自然净回笼1000亿元,为公开市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300亿元、700亿元、2200亿元、1000亿元和130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操作之下,今日Shibor再度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0.26基点,报2.8479%。7天Shibor涨0.12基点,报2.9040%。1个月Shibor涨0.82基点,报3.8839%。3个月Shibor涨0.48基点,报4.3619%。1年Shibor涨0.10基点,报4.4051%。

据长江证券研报统计,7月中旬以来,基本上每次公开市场操作都会同时投放7天和14天期逆回购,且后者投放逐步加码,这或使得大行融出短期资金的意愿减弱;与此同时,金融杠杆回升加大了机构对7天以内、尤其是隔夜资金的需求,这导致市场对流动性的敏感度上升,从而使得资金面与前几个月同期相比更加偏紧。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整体看政策层维护市场基本稳定的态度始终不变。随着8月缴税对市场的影响逐渐消退以及财政存款逐步下放,预计短期内银行间流动性状况将继续好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