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2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21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8月18日-20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国务院发文规范境外投资 房地产、娱乐业等境外投资受限 ;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两连涨,名义汇率小幅回调;人民币汇率周评:结束五连涨 自发呈现双向波动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国务院发文规范境外投资 房地产、娱乐业等境外投资受限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以及在境外设立无具体实业项目的股权投资基金或投资平台。

--离岸人民币--

人民币货币期权开拓持续报价模式 优化价格发现功能

随着市场参与者对买卖和管理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多元化工具需求日益增长,香港交易所此前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以满足市场需要。人民币国际化已迈进全新阶段,香港作为连通内地与环球市场的离岸人民币枢纽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

--人民币数据--

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两连涨 名义汇率小幅回调

2017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连续两个月上涨,而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则小幅回调,2017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分别下跌3.15%和2.29%。

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环比下降32.7%

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434亿元,环比下降32.7%。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分别发生2388亿元、1046亿元。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结束五连涨 自发呈现双向波动 

8月14日-18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下跌0.18%,结束此前连续五周升值走势。当周伴随美元指数震荡反弹,人民币兑美元震荡走低,市场结售汇相对均衡,自发呈现双向波动,而波动率加大也推升成交量。短期人民币汇率料将继续跟随美元指数波动,在6.65-6.7的区间内震荡。 

当周美国经济数据较好推动美元指数震荡走高,带动银行间市场跟买美元人气,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上升,在6.65-6.70宽幅区间震荡。进入8月以来,在岸市场人民币表现持续强于离岸CNH市场,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最长的正价差,反映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强势没有在岸乐观。中美贸易摩擦有升级迹象,目前暂未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实质性影响。 

当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0.15%,同样结束此前连续五周涨势,市场猜测监管层继续启动人民币中间价过滤机制,意在缓和汇率过快升势。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当周微跌0.01%,周中一度跌破6.70水平。

8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跌35个基点报6.6744

8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35个基点,报6.6744。市场自发形成的双向波动短期或仍将延续。

外币拆借日交易量首次突破400亿美元

8月18日,交易中心外币拆借单日交易量首次突破400亿美元。截至当日,282家机构参与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交易,包括13家境外银行。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