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21个月下降 降幅缩窄八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7日12:0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16日更新的数据显示,2017年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下降46.47亿元,至215106.56亿元,为连续第21个月下滑,但较6月343.15亿元的降幅缩窄86.5%。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国外资产项下的外汇资产余额为215106.56亿元,较上月末的215153.03亿元减少46.47亿元,较6月343.15亿元的降幅缩窄86.5%,为18个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央行外汇占款自从今年2月份以来进入低速波动,随着外汇市场供求已经相对均衡,央行向外汇市场供给外币的意愿减弱,而商业银行也可以自求平衡。这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与其他跨境资金流动指标,如结售汇、涉外收付款、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之间的差额和变动方向出现分化。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至30807.2亿美元,环比增加239.3亿美元,增幅为0.80%,为连续第六个月回升,并创2014年6月以来最长上升周期。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是美元持续走弱,非美货币升值,导致外汇储备折算成美元资产估值上升。

招商证券认为,在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分化,不能简单由当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来推断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逆周期因子的引入并非单方向助推人民币升值,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是“双向波动”。中国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虽不大,但依然存在,央行外汇占款难以显著增长,通过该方式对银行流动性的补充较少、银行“负债荒”的局面难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