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3日14:3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同时,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同时,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

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注重根据形势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为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中标利率“随行就市”适度上行。

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并做好将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的准备工作。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提高跨境融资的便利化程度。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更充分地反映基本面变化。

总体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中性,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利率水平总体适度,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报告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延续平稳复苏态势,外需环境总体改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地缘政治风险及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将逐步回归正常化,也可能增加金融市场调整的风险。

从国内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产能继续化解,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总供求更加平衡。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还不少。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更多运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下一阶段,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保持总量稳定,综合运用价、量工具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预调微调,调节好货币闸门。

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间接融资结构。围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同时,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