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 货币政策难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12: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0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和2.60%。由于有600亿元逆回购当日到期,因此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00亿元,为7月28日来首次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四(8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和2.60%。由于有600亿元逆回购当日到期,因此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00亿元,为7月28日来首次净投放。

数据显示,央行本周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100亿元、1400亿元、1400亿元、600亿元和1300亿元。

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中信证券明明认为,在“削峰填谷”中性操作的引导下,央行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既不太紧而伤害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也不至于太松以纵容机构加杠杆。

一方面,央行呵护资金面更加精细,比如在今年6月季末关键时点,央行通过MLF续作、逆回购放量来维稳资金面;在平稳渡过季末时点后,又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削峰”,防止资金面过于宽松;7月中旬为了应对税期等因素引发的资金面紧张,央行又重启逆回购“填谷”。

另一方面,央行更加注重预期管理,从6月15日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加入一段原因描述,7月份以来还加入了央行对当前流动性水平的判断,意味着央行比以往更加注重预期管理,明确表示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

展望后市,央行货币政策维持边际偏松,流动性总量和结构问题逐步改善。

海通证券姜超则认为,虽然近期商品、食品环比涨价,但食品上涨主要来自季节性,再加上去年商品价格基数也在大幅走高,整体通胀依然稳定。央行最近表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其中控总量是在金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意味着未来货币总量增长将会受到约束,货币政策难以放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