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0日08: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8月9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推进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市场化;境外机构连续五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规模创13个月新高;8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71 创10个月新高;汇改下一步:加强外汇市场制度供给;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境外机构连续五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规模创13个月新高 

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余额为8414.68亿元,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为连续第五个月增持,增持规模创2016年6月以来最高。当月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国债378.18亿元,为连续五个月增持。

推进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市场化

人民币贬值预期虽有所扭转,但依然有贬值压力没有消化,因此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幅度并不明显。当前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的市场化程度。 

交易中心外币拆借业务境外会员增至20家

近期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卢森堡分行2家机构正式成为外币拆借市场会员。截至2017年8月8日,外币拆借市场境外会员数达20家。

--离岸人民币--

港交所:年底暂停国债期货试点 适时推出新人民币利率产品

港交所9日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由于进一步发展在港上市内地标的离岸衍生品需要更明确的两地监管要求及合作,港交所决定在今年12月国债期货合约到期以后,暂停国债期货试点计划。并将会在明年考虑适时推出新的人民币利率产品。

--人民币数据-- 

二季度境外对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142.76亿元

二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233.04亿元人民币,流出90.28亿元人民币,净流入142.76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大幅收涨259个基点升破6.70

8月9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大涨259个基点,升破6.70关口报6.6776,收盘价与中间价同创10个月新高,盘中波动区间为6.6700-6.7080,北京时间23:30报6.6745,较上日夜盘涨335个基点,夜盘收盘前一刻一度涨至6.6709;全天成交量308.45亿美元。美元指数继续探底,市场结汇意愿高涨,购汇则明显减少;午后客盘结汇涌现并触发止损盘,人民币汇率快速上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收涨217个基点报6.6886,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并再创10个月新高,盘中最高触及6.6797。

8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破6.71 创10个月新高

8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09个基点,报6.7075,创10个月以来新高。相比8月8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035下调40个基点。

--专家观点-- 

中金:下半年中国外储水平有望进一步回升

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美利差走势有望继续抑制资本流出。在美元走弱以及国内利率相对较高的背景下,预计中国商业银行可能继续减持2014年来积攒的外汇头寸。此外,出口商可能会开始结算其囤积未结汇的外汇,而外汇借款也在继续上升,这都可能继续支持外储水平。

汇改下一步:加强外汇市场制度供给

专家指出,解决人民币贬值预期自我强化、自我实现的恶性循环问题,根本上还是在于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增加外汇市场制度供给。具体建议包括:增加外汇市场交易主体;适时适度放松实需交易原则;发展多层次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产品;促进境内外市场融合;完善外汇市场基础设施等。

人民币的强势源于什么?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本轮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短期因素是弱势美元、逆周期因子引入及中美利差走扩。长期因素是国际货币体系重构导致的美元地位下降、人民币崛起。下半年人民币走势可能受海外因素扰动,但长期来看,人民币有望稳步升值。

刘东亮:美元遭错杀将有反弹 对人民币及流动性影响可控

逆周期因子引入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推动人民币汇率升值,而是为了加大人民币的波动性,这意味着人民币难以再回到“死水微澜”的平静状态,在美元反弹的预期下,未来人民币汇率保持较高的波动性将是常态,预计年内人民币兑美元将在6.6-6.9 区间内波动。

鲁政委:资本项目开放应成下一步择机推进重中之重

“引进来”如果只是以各种特殊通道的方式,形式上是通了,但影响仍然会非常有限。因此,要想成为金融大国,金融开放特别是资本项目的开放是必要条件,这应该成为下一步择机推进的重中之重。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