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回笼 月初流动性压力减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11: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一(8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一(8月7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3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45%和2.6%。由于当日有3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资金6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

央行本周将有7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100亿元、1400亿元、1400亿元、600亿元和1300亿元。

虽然从上周起,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净回笼,但8月初流动性压力减小,资金利率仍出现下行。8月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回落,隔夜利率大幅下行8.6个基点,报2.7210%。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也逐步下行,4日,DR007加权利率回落至2.7879%,较前一日下行8.75个基点。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上周资金面改善得到确认,短期内资金面干扰因素较少,预计月初资金面缓和态势仍将延续,本周资金面有望继续回落,但幅度将缩窄。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考虑到本周资金面缓和,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净回笼为主。

对于即将发布的行业数据,市场普遍预计信贷环比将回落,预计7月新增贷款约为8000亿元(6月份新增贷款录得1.54万亿的超预期数据)。但此下降仅仅是受季节性波动影响,并非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或者监管的压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贷款回落不会拖累广义货币(M2)增速,加上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预计此前连续创出新低的M2增速有望反弹至9.7%附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