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8月6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7日11: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8月4日-8月6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央行:探索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MPA;中间价机制运行良好,人民币或保持大体稳定;截至5月建行伦敦分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人民币汇率周评:连涨四周 创逾九个半新高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央行:探索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MPA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指出,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行业规范发展逐步实现。未来探索将规模较大、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征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框架(MPA),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防范系统性风险。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 8月流动性料维持紧平衡

周五(8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资金2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西藏设立首个跨境人民币流通监测站

通过对吉隆口岸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分布等进行综合考察,明确农行吉隆口岸支行作为首个跨境人民币流通监测站,并组织成立跨境人民币流通综合分析领导小组,建立起跨境人民流通监测站相关工作机制。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政策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试点银行累计开立人民币创新账户270个,为合作中心注册企业、境内外企业办理创新离岸人民币业务632.69亿元,贷款余额228.84亿元。

Visa已向人民银行递交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申请

国际卡组织Visa已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在国内建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材料,并期待人民银行会根据已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指南考虑其申请。

--人民币数据--

广西跨境人民币5年累计结算量达7957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793亿元,继续位列西部12省(区)、8个边境省(区)第一。从2010年试点开始至2017年6月末,广西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量达7957亿元。

截至5月建行伦敦分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

截至今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0%以上,规模居在英中资银行第二位。该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总清算笔数超过24万笔,参加清算的银行数量达近70家,业务直通率超过95%,继续保持亚洲地区以外最大人民币清算行地位。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连涨四周 创逾九个半新高

7月31日-8月4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0.37%,为连续第四周上涨,升破6.72整数关口,并创逾九个半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也升破6.92关口,创逾九个半新高,当周累计上涨0.36%,同样连续第四周上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上周收于6.7305,与此前一周基本持平,但周中最高触及6.7113的逾九个半新高。

中间价机制运行良好 人民币或保持大体稳定

随着美元指数连跌5个月并跌破93,市场对美元牛市是否就此终结的担忧升温,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随之减轻。此外,国内经济基本面回暖,二季度末,GDP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更多反映基本面”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动力更足。

人民币汇率创去年10月以来新高 还有升值空间吗?

美元走弱是人民币近期强势的主要原因。受美国经济数据低迷和美国国内政治风波的双重打压,美元指数本周跌破93这一重要支撑位后低位徘徊,美元指数年内累计跌幅已接近10%。与此同时,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高涨。

一周财经热点观察:债券市场稳定运行 人民币持续升值 

债券市场稳定运行,人民币币值持续上升——8月份第一周,财经市场延续了稳的局面。

8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九个月以来最高

2017年8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79个基点,报6.7132,至2016年10月11日以来最高。相比8月3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233上调101个基点。

--专家观点--

7月人民币汇率月报:汇改再迎窗口期

美元指数牛市结束之前,中短期人民币相对美元仍有升值空间,非美货币相对人民币存在继续升值动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趋势性转向,美元指数技术性升值调整波段,8月、9月、12月等购汇需求高峰期,美元兑人民币存在阶段性上行动能。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人民币国际化突破口

从根本上解决“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难题,突破“五通”中的资金融通瓶颈,必须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基础。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货币锚具有现实可行性,SDR可以作为重要载体。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