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财经热点观察:债券市场稳定运行 人民币持续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6日14: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稳定运行,人民币币值持续上升——8月份第一周,财经市场延续了稳的局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开雄)债券市场稳定运行,人民币币值持续上升——8月份第一周,财经市场延续了稳的局面。

本周,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当周逆回购金额累计达到了7100亿元。4日发行的3个月期国债发行收益率为2.92%,延续了7月份稳步回落的趋势,较6月份高点3.38%有明显的回落。

“大家对未来预期比较稳定。”一位分析师说,这也表现在国内市场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

债券市场的表现也验证了这位分析师的观点。本周债券市场各类产品的收益率较6月上旬都有明显回落。因为债券收益率下降后,企业发债积极性也有所提高。根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债券市场新发行债券639只,发行总额6615.72亿元,净融资2324.48亿元。其中,企业债当周发行总额439.9亿元。

受到中国国债利率下降以及美元指数下跌的影响,人民币币值近期出现持续上升,但涨幅不大。8月4日,1美元兑换人民币中间报价为6.7132元。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欧洲经济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差,这导致美元指数大幅走弱,客观上带动了人民币币值上升。

在资本市场,进入8月份,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渐入高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日,两市已有196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184家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高达93.88%。这之中,有69家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时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前。从已经披露的半年报上看,贵州茅台以净利润112.51亿元名列榜首,其股价也逼近500元关口。

每逢年报、半年报这样的披露窗口期,市场里的投资人都是五味杂陈。其实,投资者、大股东、上市公司等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彼此之间应当是鱼水关系,而非零和博弈。对于这一点,企业应该保持清醒认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