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价机制运行良好 人民币或保持大体稳定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06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美元指数连跌5个月并跌破93,市场对美元牛市是否就此终结的担忧升温,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随之减轻。此外,国内经济基本面回暖,二季度末,GDP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更多反映基本面”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动力更足。

8月4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升79个基点,报6.7132,创去年10月11日以来新高,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上升241个基点。4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7181,创近10个月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52个基点,本周累计涨248个基点。

5月份以来,美元疲弱和国内经济回暖使得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得到缓解。今年上半年,银行对客户的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94%,远期售汇签约同比下降18%,表明客户结汇意愿正在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美元指数连跌5个月并跌破93,市场对美元牛市是否就此终结的担忧升温,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随之减轻。此外,国内经济基本面回暖,二季度末,GDP增速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在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更多反映基本面”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动力更足。

谈及近期外汇市场交易情况时,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美元连续贬值,人民币被动升值,企业自主结汇,央行没有干预,中间价机制运行良好。”

  汇率与基本面因素

  看齐程度有所提升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尤其是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加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后,汇率与经济基本面因素看齐的程度有所提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逐渐趋于稳定。

基本面方面,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9%,超过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前两个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也有良好表现,成为人民币汇率持稳的坚实后盾。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中国2017年、2018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表明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提升。

美元方面,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刘杰认为,美元指数目前仍未看到触底迹象。特朗普新政在美国国内连连受挫,“通俄门”等事件的发酵、医改法案的失败以及即将到来的债务上限等问题,使“特朗普交易”已经演变为“特朗普风险”,美国实体经济增速虽然在二季度出现反弹,但最新指标显示消费有放缓迹象,美联储9月份的缩表以及之前的连续加息也将导致金融条件收紧,拖累经济增长。与此同时,欧洲经济仍处于加速过程中,目前增速已经超过美国,而欧洲央行对宽松政策的边际收紧将会导致欧元对美元继续升值。总之,美元指数预计会继续缓慢下行,并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高。

“但是,随着下半年美联储缩表进程的渐次展开,美元指数走低的势头可能有所减缓,也将框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人民币汇率将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大体稳定的态势。”鄂志寰说。

  预期平稳

  人民币汇率自我强化机制形成

机构分析认为,5月份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显著降低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从而形成“即期人民币升值—人民币贬值预期降低—促使即期人民币升值”的自我强化机制。

从7月19日开始,随着美元指数延续疲软态势,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上行,但即期汇率收盘价连续4个交易日弱于中间价,偏离幅度分别为105bp、224bp、266bp和95bp。对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王静文、刘杰认为,一方面是当前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格局并未改变;另一方面,在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升值后,外汇呈现比较好的买入价,叠加暑期出国人数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购汇需求。其结果是一篮子人民币指数出现小幅下行,反映出人民币与美元出现了暂时“脱钩”现象,即在人民币大致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政策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少升”。

不过,到7月的最后一周,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之间的偏离明显缩窄,王静文、刘杰表示,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并跌破94的整数关口,令市场再度调整对美元指数的底部预期,降低了购汇意愿,并刺激结汇需求上升;进入7月底8月初,上市公司海外分红进入尾声,缓解了购汇需求对人民币即期汇率产生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SWFIT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6月份,人民币支付金额占全球比重为1.98%,较5月份环比回升0.37个百分点。兴业研究认为,这表明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使得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全球认可度有所提高。目前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重新回到“美元跌、人民币涨;美元涨、人民币跌”的良性通道。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达3.76万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增加5279亿元。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股票市值为8680.4亿元;境外机构债券托管余额为8920.99亿元;境外机构对境内机构的贷款余额为8176.64亿元;非居民在境内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18万亿元。可见,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趋稳甚至升值,进一步激发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动力。鄂志寰表示,这也将反过来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关键性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