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建行伦敦分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

金融时报2017年08月06日09: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今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0%以上,规模居在英中资银行第二位。该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总清算笔数超过24万笔,参加清算的银行数量达近70家,业务直通率超过95%,继续保持亚洲地区以外最大人民币清算行地位。

最近5年来,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和发展,伦敦的中资银行业务都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建设银行也不例外。

截至今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在伦敦的总资产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0%以上,规模居在英中资银行第二位。该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总量突破15万亿元,总清算笔数超过24万笔,参加清算的银行数量达近70家,业务直通率超过95%,继续保持亚洲地区以外最大人民币清算行地位。

7月初,建行伦敦分行行长李彪和他的同事们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2014年6月伦敦分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在英人民币清算行以后,人民币清算业务增长迅猛,一年一个台阶,2015年5月突破5万亿元,2016年8月突破10万元,现已突破了16万亿元。

李彪说,建设银行领导层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开拓英国市场。早在1991年,建设银行就在伦敦设立了首家海外代表处。2009年,代表处升格为全资控股子银行,但伦敦分行获得长足发展则是在最近几年。2014年12月22日,英国审慎监管局和金融行为监管局正式批准中国建设银行设立伦敦分行,建设银行成为继中国银行之后第二家获得分行经营牌照的中资银行,与此同时,伦敦分行流动性豁免的申请也获得批准。

2015年10月19日,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举行开业仪式,这一天恰好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子。

李彪说,伦敦分行的成立使建设银行突破了子银行牌照对批发业务发展的限制,从而能够充分利用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得天独厚的条件,发挥伦敦地区人民币清算行优势,进一步提升全球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促进中英、中欧经贸往来发展,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

伦敦分行经营牌照和人民币清算行资格,犹如建行伦敦分行的两只翅膀。对此,建行上下都有一致清醒的认识。在获得伦敦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后,建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伦敦的清算业务体系。

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专项处理人民币清算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实行分账核算,向清算参加行提供从伦敦时间凌晨1点至21点的20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及24小时查询服务,清算窗口覆盖亚洲、欧洲和美洲三个时区的主要工作时段。

对外运行以来,伦敦清算行的各清算渠道稳定、安全、高效,特别是跨时区清算能力获得有效验证,建行伦敦分行的清算行服务使英国及欧洲地区汇至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人民币清算窗口得到极大延长,许多原本因时差原因需要两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业务(如人民币外汇交易等),通过伦敦清算行当日即可完成清算,平均业务直通率(STP)保持在95%以上。高效的清算服务,为伦敦金融市场提供了优良的人民币清算机制,提升了伦敦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力,实现了建设银行与伦敦金融市场的双赢互动。

承做人民币清算行,客观上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建设银行既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诸多机遇的受益者,也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搭建伦敦地区良好的人民币清算网络,有助于促进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我国贸易、投资便利化。目前,伦敦的离岸人民币交易规模仅次于香港居世界第二位,建设银行将伦敦分行的发展作为自身国际化战略中的关键一环,连同香港、纽约构成跨时区海外业务支撑点。建行伦敦分行现已负责建行集团欧洲时段外汇交易、贵金属交易的平盘,未来还将承担建设银行境外人民币清算中心、资金交易中心、大宗商品贸易融资中心等职能。

随着中英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更多英资企业和欧洲跨国集团规划拓展中国或亚洲市场,建设银行发挥清算行优势,努力拓展资金交易业务,提升在伦敦当地的影响力。

以人民币资金交易为例,建行伦敦分行在伦敦中资同业中独占鳌头,代客人民币交易业务持续增长,已成为伦敦中资银行中离岸人民币交易最活跃、交易收入最高的银行。建行全球支付系统是目前中资银行中唯一一个全球集中部署、集中运维支持、业务流程统一的清算系统,已与全球主要支付清算基础设施直接连接,实现了人民币跨境支付全流程自动流转、跨时区24小时接力作业,为超过10000家客户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和投资服务,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的境外国家和地区达145个以上。建行伦敦清算团队可直接按照现有业务流程承接人民币清算任务,为境外参加行提供服务,实现人民币跨境支付的高效运作,未来可进一步支持境外参加行的商业汇款、资金交易、债券、RQFII托管等各类人民币产品跨境支付和离岸清算。

李彪说,在中英“黄金时代”的大背景下,中英经贸金融合作不断深入,给包括建行伦敦分行在内的所有中资金融机构在英国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当前,建行伦敦分行积极参与中英间重大项目,为其提供投融资服务。

今后建行伦敦分行将继续紧紧抓住人民币产品主线,努力成为当地人民币外汇交易、债券交易及货币市场交易的主要做市商,成为当地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重要提供者,整合集团内部交易资源,打造人民币交易中心。同时,立足当地市场,努力扩大本地跨国公司客户群体,建立双边业务合作关系;逐步为核电、高铁等重点中资“走出去”企业在欧洲投资并购项目和优质跨国集团客户牵头筹组银团。利用人民币清算行优势,推进离岸人民币项目融资;加快银团贷款产品和结构设计创新,完善与集团境内外机构联动及交叉营销工作机制,打造银团贷款平台。

当记者问及英国脱欧对建行伦敦分行业务的影响时,李彪说,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国的人民币清算业务量并未明显下降。2016年7月至2017年5月,清算行完成人民币清算量近6万亿元,同比增长20%。清算参加行数量也未发生明显下降。

李彪介绍,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2016年7月31日,英国人民币清算行职能顺利由伦敦子行迁移至伦敦分行,从而大幅提升英国清算行对参加行的综合服务能力,仅流动性支持就从原有150亿元增加至200亿元,这更有利于更好地履行清算行职能,并进一步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作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市场发达,要素齐全,为建行伦敦分行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伦敦分行正加速对接全球主要金融要素市场及其平台,如伦敦金属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欧洲清算所等,既为境外要素市场进入在岸市场提供渠道与清算,又对接中资机构,为其提供海外要素市场的快速通道,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在债券、大宗商品、证券等各要素市场的计价交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