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4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8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包括:消息称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能扩大;外汇局称8月21日起各发卡行报送境外交易信息;中证1-3年期国开债指数将于28日发布;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6个基点 报6.7211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消息称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能扩大

据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央行可能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允许人民币在设定的每日中间价上下3%的幅度内波动。分析认为,这可能表现出央行对于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

外汇局:8月21日起各发卡行报送境外交易信息

国家外汇管理局3日公告称,8月21日起发卡行应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2017年9月1日以后新办银行卡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具备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条件后,方可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

市场运行平稳 风险总体可控——当前金融形势盘点

防范金融风险,今后的政策应该怎么走?金融部门年中会议传递出的信息表明,政策方向清晰明确,政策措施在陆续到位。一手抓市场平稳运行,用好用足各种市场工具,确保市场功能正常发挥;另一手要加强监管治乱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

中证1-3年期国开债指数将于28日发布

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消息说,为推进我国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为债券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将于2017年8月28日正式发布中证1-3年期国开债指数。

只接受移动支付? 央行:拒收人民币现金涉嫌违法

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微幅下跌

8月3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继续小幅下跌4个基点,收盘报6.7233,盘中波动区间为6.7219-6.7319,成交额217.91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人民币兑美元报6.7175,为2016年10月12日即近10个月以来首次收于6.72上方,全天成交量224.79亿美元,较昨日扩大5.04亿美元。隔夜美元指数探底企稳,但逢高结汇盘也顺势出手。预计人民币汇率短期仍将继续跟随美元波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纽约交易时段小幅上涨7个基点报6.7270。

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6个基点 报6.7211

2017年8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6个基点,报6.7211。相比8月2日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6.7219上调8个基点。

--专家观点--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博士认为,随着下半年美国缩表进程的渐次展开,美元指数走低的势头可能有所减缓,亦将框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人民币汇率将大概率呈现双向波动、大体稳定的态势。

巴曙松:用好“债券通”这个开放创新的新工具

市场期待已久的债券通于7月2日正式获批,3日“北向通”上线试运行,首日即成交逾70亿元,其市场关注度和交易活跃度可见一斑。市场从初期的巨大热情逐步回归常态之后,更需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个新的开放渠道,乃至在更高层面真正理解债券通在推动金融市场开放、金融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债市国际化的逻辑与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范希文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在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或许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而目前的国际化程度与之潜能相比还很不相称。那么,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而又根本的问题: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道路该如何走?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