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验钞机”技术规范

上海证券报2017年08月03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我国首个覆盖所有类型人民币鉴别设备的技术标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已于7月6日由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昨日获悉,我国首个覆盖所有类型人民币鉴别设备的技术标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已于7月6日由人民银行正式发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标准适用于具有人民币真假鉴别功能的现金机具,包括纸币鉴别机具和硬币鉴别机具,该标准的出台标志着人民银行反假货币工作进入了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阶段。

虽然当前非现金支付工具发展普及很快,但就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以来,流通中现金依然保持净增长态势,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为1685亿、2957亿、4046亿,增幅分别为2.88%、4.91%、6.63%。从全国流通中的货币(M0)来看,2015年、2016年的总量分别为6.32万亿、6.83万亿。

伴随着流通领域人民币总量的增加,社会对诸如防伪点钞机、验钞机这样的人民币现金机具的需求也日益增强。除自助银行机具和清分机具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基本得到普及外,各类自助型商用现金接受设备在商场、地铁、医院等场所配备的数量也在迅速增长。

但由于缺乏指导,机具市场的非良性竞争较为激烈,企业间低价竞争、产品以次充好、企业无证生产等现象大量存在,这对我国现金机具管理,尤其是鉴别能力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李会锋介绍,自2018年起,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中心将全面开展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检测工作。将通过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布检测合格现金机具名录,引导社会公众、单位、银行业金融机构选择合格的现金机具,提升流通领域假币阻截能力。

人民银行下阶段还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启动人民币现金机具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强化对现金机具管理的强制性与约束力。(见习记者 刘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