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完全对冲 8月资金面料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02日10: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三(8月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实现等额对冲,也是央行第三日“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三(8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实现等额对冲,也是央行第三日“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24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800亿元和1400亿元。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近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8093%,上涨0.33个基点;7天Shibor报2.8860%,上涨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631%,上涨0.70个基点。

《证券日报》撰文分析认为,央行暂停“填谷”行动,预计8月份资金面仍是紧平衡。8月份扰动流动性的因素除了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外,分红和缴税的影响也需密切关注。

该报援引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的观点表示,预计8月份央行仍会动用MLF、PSL和SLF,以维稳流动性。

昨日,7天期Shibor利率2.8860%,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45%,二者之间仍有不小的差距。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这两个利率之间的差能够缩小,将会明显改善8月份的流动性状况。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指出,在货币乘数和M2同比增速保持平稳的条件下,通过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分拆,和分析测算基础货币余额变化和流动性缺口,得到8-12月流动性缺口约1万亿元。要求央行平均每月进行约2000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以保持年内市场流动性水平平稳中性的状态。

日前召开的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指出,下半年要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