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加大投放稳定资金面 本周净投放2800亿元

央行加大投放稳定资金面 本周净投放28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8日16: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7月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周五(7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今日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8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净投放2800亿元,上周净投放5100亿元。此外本周还有1385亿元MLF到期。

7月27日,银行间同业拆借短期利率再度回升。中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了0.0610个百分点至2.7860%,刷新7月以来新高。1周期Shibor上升了0.0136个百分点至2.8626%,部分中长期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上行近8BP至2.8313%;指标7天加权利率大幅上行逾9BP至2.9341%;更长期限的14天加权利率则下行约2BP至4.0209%,21天加权利率上行约9BP。  

自7月中旬以来,在缴税等因素扰动下,资金面出现了明显收紧趋势。在此背景下,为缓解资金面紧张格局,央行上周接连采取大额逆回购投放,为2月份以来最高。

本周有5400亿逆回购以及1385亿MLF到期,到期总量远超上周,同时还叠加月末压力。可以看出近期央行推进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决心很强,因此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上行或下行的可能非常小。

国信证券分析称,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央行公开市场连续进行仅对冲到期量的操作,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不紧不松的态度,临近月底,随着跨月资金逐渐得到满足,预计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

分析人士指出,临近月末,为应对跨月资金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回归净投放,再度彰显了“削峰填谷”维稳流动性的意图。目前来看,7月份仅余两个交易日,机构跨月需求已逐步得到满足,且月末可能还有财政投放助力,流动性压力正逐渐减弱。跨月后,8月初流动性料进一步改善,货币市场利率将打开一定的下行空间。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称,2013年至2016年利率戏剧性地从高位大幅回落到低位,但事实证明,紧缩不利于去杠杆,宽松也不利于去杠杆。过高的利率会提高企业的付息成本,导致被动加杠杆。而过低的利率使得信贷获得更容易,企业会主动加杠杆。因此,回归稳健中性的利率水平是保持杠杆率上升趋缓的最为有利的货币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