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2017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业务回稳向好

中银香港:2017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业务回稳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6日17: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中银香港发布《离岸人民币半年报》指出,2017年上半年,香港迎来回归20周年庆典,内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 张欢)日前,中银香港发布《离岸人民币半年报》指出,2017年上半年,香港迎来回归20周年庆典,内地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渐摆脱持续一年多的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不利影响,主要人民币业务指标呈现回暖迹象,人民币国际使用有所增加,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人民币国际化有望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重要性,并带动其它境外地区人民币业务发展。

中银香港指出,2017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强。受境内外经济基本面多项有利因素影响,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H)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显现出强势货币特征,实体经济及投资者兑换并持有人民币的意愿逐渐增强。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央行在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的“羊群效应”,增加了汇率灵活性,有助于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CNH从2016年年底6.9813反弹至6月底的6.7828,累计上升2.8%。

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看,今年上半年,尽管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一度出现波动,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定盘价(CNH HIBOR Fixing)曾飙升至61.3%及43%两个高位,但市场参与者很快作出调整,有效使用金管局流动性管理工具,拆息很快回落,市场情绪较为正常,显示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加成熟。

中银香港指出,2017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存款跌幅明显收窄,5月底存款余额5248亿元,比去年轻微减少4%,特别是3月份存款减低后开始反弹。今年前5个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环比跌幅收窄。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与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发挥境外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

与此同时,2017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RTGS清算额累计102万亿人民币,同比及环比都出现1%反弹。尤其是6月份单月清算额达到21万亿元,为2016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香港人民币清算量有望扭转调整而恢复增长,从一个侧面证实离岸人民币业务复苏迹象。

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趋于稳定,内地不失时机推出多项资本项目开放政策,并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人民币在更广泛的领域使用,为下一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发展创造条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