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100亿元 创近六个月来新高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100亿元 创近六个月来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1日12: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7月21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本周实现资金净投放5100亿元,为近六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投放量。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五(7月21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公开市场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40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7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单周实现资金净投放5100亿元,为近六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投放量。上周为净回笼700亿元。

此外,本周二有3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未进行续作。

昨日,货币市场利率短端趋稳,长端走低。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存款类机构)方面,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小涨1BP至2.79%,7天回购利率略降至2.83%,跨月的14天回购利率涨6BP,其余期限方面,21天回购利率下行11BP,2个月品种下行7BP。利率互换小幅走低,亦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在改善。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Shibor报2.7330%,下跌2.04个基点。7天Shibor报2.8470%,下跌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2550%,下跌0.01个基点。

对于近期央行的大幅净投放,央行周四公告称,主要是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

华创债券认为,部分投资者认为央行积极呵护流动性,货币政策较前期有所放松。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比此前更加坚定,且执行效果比之前更好,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前提下,央行会维持资金偏紧,价格中枢高位的格局不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亦在“2017债券年会”上表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这个大的趋向不会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