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四天净投放 资金面未来料紧平衡

公开市场连续四天净投放 资金面未来料紧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20日10: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7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公开市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华创证券认为,目前央行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没有发生变化,未来资金面将依然保持紧平衡的状态。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7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公开市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0亿元、1000亿元;此外,本周二有3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昨日,短期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继续上涨。隔夜利率涨2.1个基点,报2.7220%;7天Shibor涨1.27个基点,报2.8420%;1个月Shibor跌0.69个基点,报3.9920%;3个月Shibor跌0.66个基点,报4.26%;1年Shibor跌0.26个基点,报4.4008%。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连续大量净投放后,资金紧张仍未得到有效缓解,这表明市场资金缺口超出了投放的规模。但此次资金紧张是利率的短暂波动,而不是利率的长期趋势;是缴税等客观原因和市场摩擦所致,而不是主动收紧货币。

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着税期结束及连续净投放效果显现,资金面紧张态势将趋于缓解,央行净投放量下降,侧面反映市场流动性缺口已在收窄,料7月资金面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央行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总基调没有发生变化,未来资金面将依然保持紧平衡的状态,当市场流动性宽裕时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