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元跌跌不休 人民币创9个月新高

美元跌跌不休 人民币创9个月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7年07月20日09: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全球风险情绪来看,当前金融市场的风险情绪仍然较好,资金整体仍然流向资产收益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将进入相对均衡状态。

伴随美元持续疲软,人民币汇率连续7日大涨。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但市场并未出现结售汇逆差明显扩张的迹象,这说明人民币的强势表现有助于市场中长期信心的稳定。

人民币汇率突破6.75心理关口

19日在岸人民币汇率高开逾百点报6.7464,创2016年10月20日以来新高。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在6.7485附近高位震荡。当日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60个基点,报6.7451,为去年10月21日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受疲软经济数据影响,加之特朗普政府在医改法案上遇挫,美元指数持续走低。美元指数下探至2016年9月以来新低,失守95关口。

“美元指数的持续走软为人民币进一步反弹创造了条件。”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说。在他看来,6.75是短期的重要心理关口。当人民币汇率接近和达到6.75之后,可以观测到购汇需求较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但如果美元短线持续走软,这类抄底头寸的亏损可能会引起止损盘涌出,多杀多的局面将强化人民币的短线强势。

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银行间流动性仍较充裕。在他看来,美元指数弱势表现,除了美国本身经济不景气外,欧美货币政策趋同也会提振欧元,进而影响美元。外部环境或逐渐影响市场结售汇预期,不排除后续结汇预期占上风的可能。

从外汇供求来看,“随着7月海外上市企业分红购汇接近尾声,外汇供求将更加趋于平衡。”外汇分析师刘维泉指出。

1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价报6.7556,较上一交易日涨24个基点,收盘连续第三日刷新逾8个月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与在岸价差继续收窄,显示出经过6月初开启的两轮人民币升值,外汇供求进入了短期均衡水平。

而从一篮子货币的视角来看,CFETS指数继续维持93至94之间的平稳走势,同样显示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仍然以CFETS指数稳定为锚。

人民币汇率走强提振市场信心

“自央行在中间价定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来,逆周期因子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推升作用。”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指出,同时,美元指数近期进一步走弱,使得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得更加强势。

在韩会师看来,今年伴随人民币的强势表现,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虽然并未消失,但已经明显淡化,突出表现为国内外机构普遍调高人民币未来走势预期,以及结售汇逆差规模总体收窄。

“国际市场美元疲弱是近期人民币走强最主要的外部因素。”韩会师告诉记者,2014年至2016年长期困扰境内市场的“美元贬值,人民币难升”的格局被打破,这对于化解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意义重大。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在历经一轮去杠杆之后,国内近期经济表现出不错的韧性,经济基本面整体来看支持当前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均衡。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指出,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把加强金融监管放在重要位置,而二季度超预期的经济增速,也为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提供支撑。“6月末M2增速已回落至9.4%,我们将数据折年后估算M2/GDP已由2016年末的208%下降至204%附近,为近年来首次下行,这些经济和货币基本面因素都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此外,从全球风险情绪来看,当前金融市场的风险情绪仍然较好,资金整体仍然流向资产收益较高的新兴经济体。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将进入相对均衡状态。(记者张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