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短期流动性供求缺口较大

公开市场连续三日净投放 短期流动性供求缺口较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9日12:5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三(7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展开了包括7天期1000亿元和14天期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三(7月19日),央行公开市场展开7天期1000亿元和14天期4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由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0亿元、1000亿元;此外,本周二还有3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自7月11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以来,央行向市场“补水”不少。无论是7月13日一次性投放3600亿元MLF,提前对冲7月MLF到期量,还是最近连续两日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都显示出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

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短期利率继续上行,隔夜利率上行2.10个基点报2.7220%,7天和14天利率分别上行1.27个基点和0.47个基点,分别报2.8420%和3.6973%。3个月Shibor报4.2600%,下跌0.66个基点。

分析人士指出,周初以来流动性明显收紧,主要是多种因素造成了叠加影响。目前处于企业缴税高峰期,7月是缴税大月,过去三年7月份财政存款增长额平均达5612亿元;此外,近期政府债券发行较多,上周高达3602亿元,本周预计也将超过3000亿元;这两项对银行超储的消耗较快,加上月中例行缴准、逆回购及MLF到期等影响,短期流动性供求缺口较大。

央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称,今后一段时间,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优化金融供给体系,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加快普惠金融发展。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