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 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犹存

公开市场继续净投放 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8日10:5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7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7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今日还有395亿元MLF到期。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7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1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7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0亿元、1000亿元;此外,本周二还有3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周一(7月17日),资金面维持宽松,Shibor收盘涨跌不一。隔夜Shibor涨0.59基点,报2.6329%。7天Shibor涨0.27基点,报2.8057%。1个月Shibor跌2.77基点,报4.0120%。3个月Shibor跌1.04基点,报4.2706%。1年Shibor跌0.01基点,报4.4050%。

昨日,中短期回购利率纷纷走高。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17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上涨3BP至2.63%,指标7天期品种上行近6BP至2.80%。

业内分析认为,企业缴税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政府债仍维持高频发行,7月境外上市企业海外分红派息也对本币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预计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犹存,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调节流动性余缺,资金面整体转向紧平衡。

从更长时间来看,外汇因素对流动性的不利影响在减轻,而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不大,意味着流动性风险总体有所下降,但经济增长具备韧性,去杠杆成果也需巩固,货币政策放松的动力同样不足,未来流动性总体可能呈现不松不紧的状态。

姜超宏观同时认为,货币政策亦难松。金融工作会议表示金融要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半年GDP增速已达6.9%,远超6.5%的全年目标,这意味着下半年是释放金融风险的重要窗口,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