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绿色金融中国声音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绿色金融中国声音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5日2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7月15日,“2017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在“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和金融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记者王婧 陈周阳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绿色金融人民币国际化既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增强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领域。7月15日,“2017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在“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上,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和金融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微信图片_20170715174403

“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分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明奎和财政金融学院院长赵锡军在开场致辞中先后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绿色金融相关学科的设置背景和发展沿革、绿色金融研究团队建立发展的过程以及在绿色金融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2016年,中国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G20议题,倡导成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G20汉堡峰会上,研究小组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和改善环境数据可获得性的倡议写入《G20汉堡行动计划》。日前,德国已正式发布了研究小组提交汉堡峰会的《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发言中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他就金融体系绿色化的各项进展进行了重点介绍。

环保部前总工程师杨朝飞认为,绿色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人民币国际化可借鉴国际上绿色转型的经验与做法,从增强政策信息的透明度、政策导向与企业行为相关联、建立利益相关方的协调机制、避免扩大贫富差距、环境、气候政策与保护国际竞争力相互促进以及污染转移等方面着手努力。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从高度重视环境和社会风险、维护当地民众权益、增进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加强信息披露和增强国际合作借鉴国际经验等四方面对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进行解读和阐释。

环保部环境对外合作中心主任陈亮在题为《借鉴国际经验 努力构建绿色金融战略体系》的演讲中对绿色金融的国际实践进行了介绍,并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制定实施国内统一的行业标准、数据库和绿色评估体系。二是及时披露企业环境信息,与金融部门对接建立绿色信息的共享机制。三是探索绿色要素资产化、市场化机制,扩展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四是推进基于环保需求的财税体制改革,建立长效稳定的环保投入制度。

国家开发银行信贷委员会正局级专职委员卢汉文结合国家开发银行的实际工作阐述了自己对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服务国家战略的看法。据他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一直把生态环保作为重要业务领域,2016年绿色贷款余额、节能减排贷款余额以及新能源贷款余额在金融机构同类贷款中均居首位。但是目前还面临绿色信贷统计不尽合理、金融机构对环保信息的掌握不够及时准确、相关促进政策有待进一步落地等多重困难。他建议在软课题研究、人员培训等多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尝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在发言中就绿色金融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促进作用进行了解读,并针对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和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的实践提出建议:一是金融机构本身需要做绿色转型,在战略、架构上明确绿色发展方向。二是将绿色标准和国际标准对接起来。三是金融机构既要做资金的提供者也要做信息的提供者。四是金融机构要加大人民币绿色投资工具的创新力度。

“2017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主题为“金融深化、金融稳定与货币国际化”。7月15日至16日,“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国际化、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科技等主题论坛将同时举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