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建议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驱动国际化

专家建议强化人民币金融交易功能驱动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5日18: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15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2.26,同比下降28.2%,指数震荡调整但不改长期上升趋势。专家建议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贸易+金融”双轮助力、联合驱动。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 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15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2.26,同比有所下降,指数震荡调整但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专家指出,虽然RII自2015年年中开始回调,但与早期单纯依靠跨境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情形不同,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由贸易和金融双轮驱动的特征更为明显。建议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贸易+金融”双轮助力、联合驱动。

金融交易功能和驱动力显现

“尽管贸易计价结算是推动一国货币国际化的基石,但是当前存在的人民币流动性波动、贬值预期和回流机制不畅等问题,制约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报告发布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鉴于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有所减弱,在国际交易活动中,金融交易规模又远大于贸易结算规模,因此亟需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

从贸易项看,SWIFT数据显示,2016年人民币的全球支付金额同比下降29.5%,在国际支付排名中降至第六位。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全球份额由2015年4.07%的历史高点跌至2.26%。而从金融交易方面看,报告指出,由于美联储加息,市场存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加上资本管理政策趋紧,人民币国际债券、国际信贷交易规模明显减少,导致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综合占比为3.59%,同比下降24.4%。然而,人民币加入SDR后储备功能有所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也扩大了人民币的使用范围,在对外直接投资、熊猫债、海外信贷领域人民币使用规模显著增长,亮点频现,拓展了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

货币竞争日趋激烈

多位参会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成功平稳转型是支撑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关键。“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低迷、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汇率贬值预期上升、资本流出压力加大等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表示,总体看,2016年人民币相关基础设施、市场机制与规则标准逐步与国际接轨,政策与市场领域有进有退,人民币国际化迈入了调整巩固期。

据向松祚介绍,国际经济金融格局处于再平衡过程中,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美联储加息牵引汇率变化与大规模资本回流,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此起彼伏”。报告显示,2016年按季度统计,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国际化指数均有涨有跌,不过截至年底,相比2015年都有上升,分别由上年53.54上升到54.07、23.7上升到24.4、4.57上升到5.56、4.04上升到4.28。

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呈复苏态势、日元避险货币特征凸显是美元和日元国际货币地位走高的推动因素。欧元和英镑国际化指数虽有增长,但由于欧洲经济与政治风险显著,欧元与英镑的国际地位面临挑战。

提升金融稳定性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

专家指出,成熟、深度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支撑,在货币国际化的初期,应重视国际信贷市场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制度完善,提升整体金融市场的内在稳定性,为货币的国际化奠定市场基础。

报告建议以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为突破口,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构建与利率市场化相适应的货币政策执行体系,降低市场利率的波动性,完善利率结构曲线,活跃债券市场交易。二是增加短期国债发行量,活跃短期国债市场交易。三是改变债券市场多头监管现状,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监管框架,提高监管效率。四是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扩大信用、利率和汇率衍生工具交易主体范围。五是加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创新力度,丰富在岸市场投资产品种类,重点发展资产支持债券、熊猫债和木兰债,强化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融资功能等作用。

此外,报告建议充分发挥直接投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杠杆作用。“宏观层面,我们建议加强对国家风险的监管,加强立法和国际法律、政策协调,建立健全国家风险损失赔偿机制。”涂永红说,应进一步完善便利人民币使用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政策,进一步鼓励对外直接投资。

微观层面,报告建议企业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运用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电子商务、电子结算和数字货币的应用,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人们的货币使用习惯,利用中国在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手机移动支付方面的优势,构建人民币计价结算、支付的新平台,超越传统的国际货币形成机制与路径,快速获得人民币使用的网络效应。

此外,多位专家建议,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更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主要金融机构应将工作重点放在沿线国家人民币使用的拓展上,大规模使用人民币来弥补美元流动性的不足,在满足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同时,着力推动人民币海外离岸市场和外汇交易市场建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构筑人民币金融交易的“高速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