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对外投资回归理性上半年同比下降45.8%

对外投资回归理性上半年同比下降45.8%

上海证券报2017年07月14日11: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半年,全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均以负增长收关。在调控措施等因素的作用下,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意料中的大幅度下降,同比下滑45.8%。

上半年,全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均以负增长收关。不过,数据中也不乏亮点:制造业吸收外资再次正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态势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控措施等因素的作用下,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意料中的大幅度下降,同比下滑45.8%。

制造业吸收外资再现正增长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3日在发布会上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基本稳定,并继续呈现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同比下降0.1%,基本持稳。但制造业吸收外资再现正增长,成为利用外资的一大亮点。

1月至6月,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9.1%。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4%,石油化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29.4%,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增长38.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告诉记者,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比重上,制造业的吸收外资在持续下降之后终于出现正增长,说明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系列政策显现了成效。因为3%的增幅仍然偏低,也因此,接下来仍需持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继续推进已出台的系列支持措施落实到位。

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态势也很显著。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1.1%和20.4%。在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78.9%和149.4%。在高技术服务业中,信息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5.6%、13.9%和46.3%。

“在利用外资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利用外资的结构变动比较明显:谋求转型升级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吸收外资保持了稳定增长。”桑百川表示,下半年,我国的吸收外资仍可能是平稳状态,利用外资的结构也会继续朝着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调整。

理性看待对外投资增速回落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月至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

高峰说,对外投资出现同比下降,除高基数的因素外,也受制于调控措施效果显现、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和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将更多资金留在国内等因素的影响。

在桑百川看来,上半年对外投资大幅度回落的最主要原因是去年对外投资的超常规快速增长。“前期基数确实很高,持续保持高增速并不现实,持续支撑高增长也会让外汇储备消耗过大,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出现回落实属必然。”

另一个导致回落的原因是去年很多对外投资属于“动机不良”的投资,比如大部分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投资,为规避人民币汇率贬值获取套汇收益的投资,以及对酒店、娱乐、影视、房地产、体育俱乐部等不符合我国对外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方向的投资等。

“对外投资出现大幅度下降在预料之中,并没有出什么问题,只是回归理性、正常的结果。”桑百川称,下半年,我国对外投资仍可能是回落状态。一方面,国家会持续加强管理,另一方面,基数影响也会很明显。(记者 赵静)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