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700亿元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不变

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700亿元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不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4日10: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五(7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全周累计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分析认为,央行有意进一步加强一年期MLF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逐步抬升长端利率,在保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温和去杠杆,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五(7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45%不变。今日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本周,公开市场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累计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故全周累计净回笼资金700亿元,上周净回笼2500亿元。此外,央行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3600亿元, MLF本周到期1795亿元,净投放1805亿元。 

周四(7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行,短端品种继续走高。隔夜Shibor涨1.3基点,报2.6590%。7天Shibor涨0.28基点,报2.8184%。1个月Shibor跌1.73基点,报4.0675%。1年Shibor涨0.08基点,报4.4074%。

央行于7月13日开展了1年期MLF操作3600亿元,操作利率3.20%。这是央行年内第九次开展MLF操作,延续了自今年二季度开始的MLF“单兵”作战模式,未与逆回购进行搭配操作。央行此举在打消了市场流动性收紧的疑虑之后,也提醒市场7月份的资金面仍会维持紧平衡格局。

分析人士称,对于后续债券发行、企业缴税等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央行将以逆回购放量及开展PSL进行应对。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一年期MLF操作的增加说明央行有意进一步加强一年期MLF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逐步抬升长端利率,在保证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温和去杠杆,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