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央行: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2日18: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12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阮健弘表示,要客观看待M2增速放缓。

一是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稳固。非金融部门持有的M2增长10.2%,比整体M2增速高0.8个百分点,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二是货币政策操作预调微调,金融监管协调加强,金融部门适当把握了去杠杆的节奏。6月末,金融体系持有的M2同比增长2.5%,比M2整体增速差6.9个百分点,这一差距比5月末有所收窄(5月末差距为8.9个百分点)。

三是基数效应。今年6月M2新增2.99万亿元,环比增长1.87%,这个增幅已经不低。不过,去年6月末M2 的基数较高(去年6月M2环比增长1.97%),基数效应拉低今年6月M2增速约0.15个百分点。

四是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可不必过度解读。

阮健弘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