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12日重启逆回购 维持流动性处在合理水平

央行时隔12日重启逆回购 维持流动性处在合理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11日11: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时隔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首度“开闸”,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鉴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对冲今日到期量。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二(7月11日),央行时隔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后首度“开闸”,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5%和2.6%。鉴于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完全对冲今日到期量。

分析认为,央行在昨日公告中已经透露出重启的倾向。7月10日,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描述为“适中水平”。而前一个交易日7月7日时的表述为“较高水平”。说明随着银行流动性水平的逐步下降,央行有意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元、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1000亿元;此外,本周四还有1795亿元MLF到期。

资金面表现继续持稳。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不过隔夜利率延续上行,报2.6210%,上涨7.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8120%,上涨2.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3212%,下跌2.09个基点。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来对冲到期资金,反映出央行维护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意图明显,这也证实了前期暂停逆回购操作仅是对冲流动性宽松,而非收紧。

中证报文章称,说7月上旬资金面“松得一塌糊涂”并不为过。从交易员的反馈来看,7月上旬短期流动性高度充裕,资金市场呈现“买方市场”,各类机构均在积极融出,借入一方基本能够轻松借平头寸,通常早盘各机构都已借平,午后流动性持续供大于求,融出机构议价空间很小,甚至不乏直接按融入方报价成交的情况。

央行连续12天“关闸”,缘何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中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季初的资金供给较为充沛。从机构行为上看,银行发行同业存单或者借入1月期限资金是金融机构的跨季利器,两者交易高峰集中在季末月份的第二、第三周,使得季初形成了较大资金供给量。

其次,4月至6月的银行超储率稳定在1.3%的水平上。其中,央行投放的基础货币保持稳定,6月外汇占款变动有较大可能转正。而在超储规模稳定的情况下,央行投放越少或越有助于资金面的宽松。

另外,6月财政会有一定规模投放。央行在公告中曾多次解释,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中证报评论称,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下半年投资增速不确定性较大,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受宏观调控和资金等影响增速将回落。因此,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保持基准利率稳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确保流动性稳定和合理的市场利率水平,为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王婧]